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如何保障婚前財產

2015年11月
文/文展雲律師 文旭慧律師

我父親去世三年,母親與一位比她年輕10歲的失婚男人談婚論嫁。我們既為她高興,又為她擔心,怕被迷惑,日後離婚,瓜分先父辛苦積累的財產。請問有何建議?

因為夫妻所有的財產,除非先有產權安排,否則配偶去世後,將按死者有無遺囑,繼承或多或少的遺產。若是離婚,有時候會更糟糕。

令堂若能明確建立證明,財產完全屬於一方婚前獨立所有,且與現任配偶做出清楚分割,尚有機會保住這些財物。一般結婚年日越長,財產分割越難。

可以考慮雙方在結婚前達成共識:婚前私人財務各自擁有,互相尊重;經由雙方獨立律師代表談判,擬訂簽署婚前財產協議書,列出雙方婚前資產各自擁有,婚後各自獨立管治,互不染指;日後不管是離婚或過世,均自己享有或家人繼承。

有些男女建立親密關係,會因嫌麻煩、害羞,或想逃避上述的財產風險,而選擇同居。這種行為不僅有違基督徒立場,而且有些州是承認社區財產法(Community Property Law)的,即雙方同居一段年日後,即使沒有正式辦理結婚手續,也視為合法夫妻。

此外,也可以考慮用財產信託方式來保障婚前財產。令堂可將重要或全部財產納入所成立的信託名下,並作為首先的受益人,同時按她預定的分配比例及方式,加上其他的次受益人(例如子女)或機構(例如學校、醫院、教會等),一切的財產管治將交由信託人──所信任的人,或具經驗的財務機構,為受益人的最高利益提供恰當的理財,以防任何第三者(包括其未來的配偶)侵吞瓜分挪用。這樣可以一勞永逸地保障財產,給受益人作出分配安排。

財產信託與婚前財產協議書,都涉及複雜的法律問題,很難在有限篇幅中詳述,須找專業律師辦理。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國有國法) 誰需要訂立遺囑?
(法律問答信箱) 如何保障婚前財產
(法律導航) 親屬移民排期到 受益人如何延期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