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飯前吃水果

2015年11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一般人認為「飯後果」有助消化,事實上,這種吃法非常不科學;對減肥人士而言,飯後吃大量水果更為不宜,因為能量攝取過多自會導致肥胖。反之,飯前吃水果,就大有好處了。

◎餐前吃水果有好處

影響人體健康的最主要問題之一,就是攝入過多熱量。飯後吃水果,等同在吃飽甚或過飽的情況下,再添加食物,這些添加了的熱量幾乎全部都會被儲存起來。反之,飯前進食適量的水果,就大有好處了。水果中許多成分都是水溶性的,例如維生素C,以及可降低血液中膽固醇水平的可溶性植物纖維、果膠等,消化吸收時,不需要複雜消化液的混合,便可迅速通過胃進入小腸吸收。空腹時的吸收率遠高於吃飽後的吸收率。

飯前吃水果有利於健康飲食「八分飽」的控制。水果是低熱量食物,先進食低熱量的食物,較容易控制總的攝入量。

許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或腐壞,先吃水果可縮短其在胃內的停留時間,降低氧化腐壞程度,減少可能對身體造成的不良影響。

◎纖維可增加飽腹感

當食物進入胃之後,必須經過一至兩小時的消化,才能緩慢排出,如果在飯後立即吃水果,就會被先前到達的食物阻滯在胃內,令水果不能正常地在胃內消化。當水果在胃停留時間過長,就會引起腹脹、便秘等症狀;尤其是老年人腸胃功能較弱,胃腸蠕動較慢,更易導致便秘。長期堅持這種生活習慣,會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因此,即使要吃水果,也應在飯後一至兩小時。

基本上,我們的胃在飯前已經排空,進食水果後,其中的糖類可在體內迅速轉化為葡萄糖,更易被身體吸收。隨著血液中糖含量升高,大腦對胃內空虛的感覺自然會慢慢降低,再加上水果中的膳食纖維能增加飽腹感,從而抑制了旺盛的食慾,到正常用餐時,就不會吃得過多,因此很適合控制體重。此外,飯前吃水果,非常有利於人體對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吸收。

◎應以水果充當小吃

有人主張最適合吃水果的時間不在飯前或飯後,而是在兩頓主餐之間。所以,下午茶時間,最好以水果充當小吃,既可減少水果在進餐時對胃酸分泌的影響;另一方面,也可補充在工作上消耗了的血糖,讓頭腦更靈活,並補充維生素A及C,加強身體的抗氧化功能,對抗因工作壓力所產生的自由基,強壯身體及延緩衰老。

上班一族不妨留意及改變這些飲食小習慣,令身體更加健康!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鐵板海鮮炒麵
飯前吃水果
獨一無二的外賣店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