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遊走天地間

2015年11月
文/曹子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今年有機會去泰國清邁幾天。入住的酒店位於市郊,每天在酒店範圍內都可以隨處看到動物和昆蟲,其中最多的要算是壁虎和螞蟻了。

壁虎常被稱為守宮、簷蛇或四腳蛇,多數活躍於熱帶地區,冬季時就冬眠,否則活動於攝氏11度(華氏51.8度)以下就會隨時死去。有趣的是,牠們喜愛在黃昏過後夜遊,因身體顏色和垂直型瞳孔在此段時間為最有效的活躍時間。

螞蟻雖然細小卻不簡單,是群體組織,且有嚴密的架構,有的負責築巢,有的收集食物,也有餵飼、搬運的,各司其職,是個十分專業化的團隊。眼見牠們群策群力地將「食物」沿著漫長的「蟻路」搬進巢穴,就不得不佩服牠們的毅力和團隊精神。

科學家研究發現,螞蟻出外探路覓食,身體帶回巢中的氣味其實是一種特別的化學物質,稱為「費洛蒙(Pheromone)」,能讓巢中等待的螞蟻辨識,立即成群結隊地前去搬運。不同工種的螞蟻,身上帶著不同的氣味,以致螞蟻間能夠有效地辨識和溝通,而整隊螞蟻釋出的氣味會形成一條「氣味走廊」,足以讓其他巢穴中的同伴跟隨。科學家還發現,螞蟻具有「將同伴屍體聚集起來」的特性,懂得搬運同伴屍體,並將其集中成堆,類似人類墓地,且展現出特別的圖形,十分奇妙。這種「不置同伴屍體於不顧」的天性,是動物界中罕見的!

《聖經‧箴言》提到壁虎和螞蟻,指出牠們雖然體積細小,卻甚是聰明:螞蟻能夠智慧地在適當時間為將來儲備糧食;至於壁虎,《聖經》稱之為「守宮」,其攀牆的本領讓牠們能夠深入守衛森嚴的王宮當中。

再看候鳥,因為氣候轉變,橫越沙漠或大海,遷到另外的地方,當季節性氣候再度轉變,就算事隔好幾個月,也能有本領飛回原處!到底牠們靠什麼作出準確的導航?說到導航,北極熊也一點不笨,即使被麻醉,搬到500公里之外,竟也能找回自己的家!即使要越過飄移的冰塊,沒有地形指標,沒有味道可辨,牠們仍然能夠辦得到。當然,如果跟三文魚(鮭魚)比,北極熊也要靠邊站。三文魚能用數年時間越過整個太平洋,游回到出生的河流。牠們是靠味覺還是靠地球磁場?或是擁有比北極熊更強的導航系統?

蝙蝠是夜行動物,能夠在漆黑的夜空中來去自如,不會碰到障礙物;更厲害的是,還能追蹤各種飛行中的蟲類獵為食物。科學家相信,蝙蝠的本領不是靠視覺,而是利用超聲波導航:聲帶在飛行途中不斷發出超聲波,加上耳朵有極其敏銳的超聲聲納,可以接受各種物體反射回來的超聲波,就能準確地迴避障礙物和追蹤食物,比現今的科技導航器更精準。

這種種的奇妙構造與功能,充分反映出宇宙間一定有位智慧的創造者。讓我們在日常的每一個角落,繼續發現造物主的神蹟。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感謝」的奇妙作用
(名詞釋義) 「將臨節」的燭光
(聖經說) 感恩
遊走天地間
孩子的願望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