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名詞釋義) 「將臨節」的燭光

2015年11月
文/賴鈞佑

「降臨節(Advent)」或「將臨節」,是教會年曆「基督事件」中的首件,從聖誕節之前的第四個主日(今年是11月29日)開始計,為期四週,以「預備(Preparing)」及「將臨(Coming)」為主線。

約從第八世紀起,教會便設有「將臨節」,作為教會年的開始,類同基督教的新年,所以是一個重要的節期,主要有兩個提醒:

一)提醒信徒,基督道成肉身向人類施行救贖,我們要為救主的來臨感恩。

二)提醒信徒,基督將要第二次再來,我們要預備自己、做好準備。在「將臨節」,一些較為傳統的教堂(如聖公會等),多採用紫色或藍色。藍色帶有等待和盼望的元素;紫色表示「反省悔改」,提醒我們本是罪人,不配迎見上帝,需要悔改,仰望主的拯救;紫色也是「君王」的顏色,提醒我們主耶穌應許要再來,以君王的身分統管萬有。「將臨節」期,通常會有簡單的佈置,擺設插有蠟燭的花環。花環通常以綠色的常青樹枝編成,代表「生命」;圍成環狀,代表「永遠的記號」,所以綠色花環代表「永恆的生命」,用以紀念耶穌使我們得永生。

花環中間有四支較細的紫色蠟燭和一支較粗的白色蠟燭,紫蠟燭代表期待、渴望;白蠟燭象徵純潔、喜樂和真理之光。從將臨節第一主日開始,依序每週燃一支紫蠟燭,象徵信徒存期待的心等候主的來臨;到了第四週,四枝燭光點齊之後,也是主來的時候要到了,就在聖誕節那天燃亮白色燭光,象徵至聖的主必要臨到,驅除幽暗,帶來拯救,因為耶穌是世界的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聖經‧約翰福音》一章9節)。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感謝」的奇妙作用
(名詞釋義) 「將臨節」的燭光
(聖經說) 感恩
遊走天地間
孩子的願望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