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長髯飄飄 草聖國殤 北投「梅庭」悼于右任

2015年11月
文/小山

近年台灣為減緩外資和台資紛紛投入大陸對本島實業和民生的衝擊,政府帶動民間奮力為寶島開拓一條旅遊和文創的出路,也就是文化觀光,將深藏的文化底蘊和民間的藝術創意結合,讓歷史透過古蹟活化,道出台北城130年的歷史。這個創新頗有所成,難怪許多香港人樂於到台灣旅遊,甚至定居,享受「慢活」的生活意境和文化的洗滌。

相隔十年未曾重返台灣,這次所見到的文明建設,印象非常深刻。捷運的暢通,改造了一個城市的整體生活品質。台北捷運明亮舒適、乘客有禮、敬老尊賢,對於習慣紐約的吵雜任性的人而言,真是嘖嘖稱奇。相對於國際大城,台北就像一個方便空曠的小城,沒有甚麼偉大的商業建築群,卻十步五步的創意咖啡屋、讀書、賞書、藏書、贈書的風氣,可說是華人之冠。捷運上的敬老椅用深藍色為代號,結果一般黑髮族,沒有人敢坐,就算是交通尖峰時間也一樣;在捷運進出閘口和電扶梯,人群魚貫排列,沒有爭先恐後的城市躁動,也一樣令人稱奇。

這次我們特別到台北城北的北投,做半日漫遊,跟著觀光局規劃好的路線逐一參觀景點。出了新北投捷運站,根據觀光局發行的旅遊導覽,沿著地標走過七星公園、溫泉博物館、將人文和自然結合的北投圖書館、展覽原住民凱達格蘭的文化生活館、梅庭、地熱谷等,全部免費,加上品嚐台灣的特色小吃和捷運票價,真是一回物美價廉的文化古蹟之旅。旅美多年,許久沒有見到才情橫溢、隨興揮灑的絕美草書了,卻在「一代草聖」于右任先生的避暑別館「梅庭」意外地欣賞到。它的建築風格也是一絕,建於1930年代,保有日式木構架和防空避難室,前院入口門柱上刻有于先生的「梅庭」題字,後院綠樹成蔭,幽雅蒼鬱,可聽到北投溪的潺潺流水。

于右任(1879-1964),字誘人,後以諧音「右任」為名,曾為清朝光緒年間舉人。1904年因刊印《半哭半笑樓詩草》譏諷時政,遭清廷通緝,流亡上海,於震旦學院肄業後到日本加入光復會和同盟會,成為中華民國開國元勛之一。民國成立之後擔任監察院院長34年之久,同時也是中國近代知名的書法家。于老長髯飄飄,具文人風骨,在他的年代,台海的鐵幕阻隔,曾令老人哀歎長嘯。1962年1月12日,于老在日記寫道:「我百年後,願葬於玉山或阿里山樹木多的高處,可以時時望大陸(旁邊自注:山要高者,樹要大者)。遠遠是何鄉,是我之故鄉。我之故鄉是中國大陸。」1月24日,于又寫下《思鄉歌》:「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天蒼蒼,海茫茫,山之上,有國殤。……」歷史長河,源遠流長,我們世人生命之輕,歲月之短,令人哀嘆!只有歸回永恆故鄉,納入永恆之父的名冊,這生之噓歎,才得慰藉。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心知) 高科技禮物
(世界遊蹤) 長髯飄飄 草聖國殤 北投「梅庭」悼于右任
感恩之歌~ 《感謝神》
(影視劇場) 九死不變赤子心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