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中英經濟合作新契機

2015年11月
文/陸遙

上一次中國最高領導人訪英,還是在2005年胡錦濤的時候。自從2012年英國首相大衛‧卡梅倫跟達賴喇嘛會面之後,中英關係經歷了三年低潮,直到今年初,英國領頭加入亞投行,才開始有明顯好轉。

英國對中國的情緒和觀感,其實是充滿矛盾的。根據一項YouGov的調查顯示,43%的英國市民覺得應該和中國促進關係,41%的人認為保持原狀就好了,而有8%人則認為應跟中國疏遠關係。另一方面,有差不多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對中國有負面觀感。不過英國人終歸是現實的,有22%人認為,現時中國是最有價值的經濟伙伴;29%人則看好中國會成為英國最有價值的、長遠的經濟伙伴。

無論雙方對彼此的觀感如何,現實卻令兩國不得不加緊合作──雙方的貿易額不斷上升,互補關係也越來越明顯。2015年頭半年,英國對中國出口136億英鎊貨物,入口292億。除了2008年金融海嘯之外,總貿易額年年上升。

能源建設可能是最近最熱門的話題之一。中國將入股30%於英格蘭森麻實郡(Somerset)的核能發電廠,將來還可能親自參與另兩座核電廠的設計及建造。此外,中國還會在英國投資於高速鐵路、公路、電話網絡等基建。

同樣,倫敦希望成為最大的人民幣境外交易中心,雙方在金融合作方面一拍即合──人民幣債券、人民幣離岸交易、中國A股買賣等,已開始成為倫敦金融業的主要生意來源,新絲路也將成為大家的焦點。英國並不處於新絲路區域,但絲路上很多國家都曾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英國的加入會大大促進這項計劃的發展。

雖然雙方互相倚賴,也互相需要,但雙方的差異──在政治制度、人權觀念等方面,都會成為將來可預見的挑戰。中國首腦這次訪英,查理斯王子不出席國宴,只以私人招待形式出現。有人揣測這是因為查理斯王子支持達賴喇嘛的緣故。然而在筆者看來,雙方在處理差異及不同看法時,既互相尊重也互相體諒,尤能考驗雙方的領導人是否智慧過人。

無論如何,中國加大在英國的投資,或許是旅居英國的華僑難得的機遇:熟悉兩地的文化,懂得雙方的語言,無論在個人交往或工作上都是一種優勢。今後的數十年,可能就是把握這些機遇的最佳時機。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大眾「翻車」與工業4.0
難民潮的禍與福
中英經濟合作新契機
家鄉消息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