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 有效的醫院探訪與病人關顧

2015年10月
文/沈明逸

1

2角聲社區中心及福遍中國教會輔導中心9月19日聯合舉辦「有效的醫院探訪與病人關顧」講座,有120多人參加;次日舉辦「癌症關懷事工訓練與研討」,也有60多人參予。兩天的講座共約200人次。陳一華牧師暨師母專程從香港飛來,擔任講員。

陳一華牧師從事臨床關牧長達卅多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尤其是將上帝愛世人的福音和耶穌的大愛,切實行在關牧工作中,令患者重新站立起來面對生命的挑戰。他是美國改革宗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是德州休斯頓醫療中心「臨床關牧教育專業資格講員」。陳一華牧師於1984年創立香港醫院院牧服務,輔助醫院提供病者全人醫治,成為香港各大醫院的院牧顧問,並因推動院牧服務的卓越成績獲選為1991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會議上,角聲休斯頓社區中心主任林呂寧華介紹了角聲休斯頓分會在各教會的努力下所做的院牧關懷事工,並祝福本次講座能推動更有效的院牧事工,以科學的態度專業的指導,將上帝愛世人的教導及基督的大愛,滲透在今後的醫院探訪事工中。

陳牧師引用《聖經‧哥林多前書》十六章14節:「凡你們所做的都要憑愛心而做」,指出有效的探訪必須先學習以基督的愛出發,以患者為中心;無論服裝、儀表、談吐和個人衛生,無一不是以患者為先。探訪不是一份工作或職業,關懷者是用舌頭、言語、行動、謙卑誠實的舉動在共同實踐信仰,做榮耀上帝的工作。

陳牧師傳授了醫院探訪的七個基本原則技巧和九點交談須知。探訪要環繞他們的興趣才有豐富話題,讓病患有安全感、信任感。他見過久病之人不願多談自己的病,可能是心已太累,不過一談及家人卻很樂意講,對他好的和不好的都講出來,心中的感受也可以告訴你。

陳牧師強調關顧者說話宜溫柔,語調聲音適中。眼不可東張西望,需以專注誠懇的態度獲知病人之需。信仰方面,需尊重病患的意願,不可濫用屬靈術語強迫病人聽福音,主要靠建立信任的關係把人帶到上帝面前。

陳牧師說:對於長期病患、沮喪失望無助悲傷的心,需要耐心注入力量和盼望,當患者默默無語時最好關心他的親人、曾經的愛好和感興趣的事,祝福他們好起來或者減輕痛楚。說話有停頓才能觀察和聆聽病人的話,切忌滔滔不絕,更不能說不該說的話。因病人有時疼痛難受或者發燒,探訪的時間掌握在15到20分鐘。處處要為他們著想。不能離患者太近,以免產生壓力。遇醫護人員要招呼,不要妨礙她們工作。

陳一華牧師的分享,讓聽眾受益良多。盼藉著這個訓練,各教會及角聲社區中心能組成強而有力的義工團隊,在病人有需要的日子,把基督的愛帶給他們。

其他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文章

有效的醫院探訪與病人關顧
神的恩典超越癌病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