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懷念母親 高燕蘭女士

2015年10月
文/潘劉慰慈

兒女媳婿孫輩2008 年為母親慶祝80 大壽

兒女媳婿孫輩2008 年為母親慶祝80 大壽

母親與沈正師母暨袁伯母、潘政喜牧師師母在板橋合照

母親與沈正師母暨袁伯母、潘政喜牧師師母在板橋合照

在此特別的時刻,我們作為兒女,媳婿,孫輩,至親們聚集一堂,感恩記念追思我們親愛的母親、親愛的奶奶、親愛的外婆、親愛的岳母大人、親愛的姑姑──高燕蘭女士。

高燕蘭女士,南京人,初中肄業。1963年12月22日,在屏東基督教協同會受洗歸入基督名下(由聶牧師施洗)。1945年12月9日,與劉政彰先生(湖南湘潭人)在湖南芷江結婚,1949年來台住屏東。

母親婚後養育五個兒女,相夫教子,愛家,愛兒女,愛媳、婿,疼愛孫輩,勤奮工作,任勞任怨,為人善良,樂意助人,活出平凡中不平凡的人生。中年外出工作,扛起全家的生計,曾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服務26年。在屏基醫院挪威籍宣教士鼓勵下聽信福音,接受主耶穌基督為救主和生命的主。

退休後應邀至屏東憲光幼稚園工作3年,也有幸隨憲光幼稚園師生去泰國、韓國觀光旅遊,隨小兒子全家去日本琉球、紐西蘭旅遊,應大女兒邀請來美國休士頓、紐約、華盛頓白宮、紐約水牛城等地參觀旅遊。筆者曾問母親一生中遺憾未完成心願是什麼?她說:「想到北京看看。」但她有心臟病,不能過勞。今年亦是父母親結婚70週年哩!

2003年6月、11月,母親暈厥倒地多次,送醫急救發現心律不整、心臟冠狀動脈狹窄、腦血管暨心臟動脈硬化。

母親2007-2008年骨質疏鬆嚴重。2014年曾中風兩次,腸道出血。2015年中風,肺積水,感染肺炎,住院治療三個月,終因呼吸衰竭、心肺衰竭,於年9月20日凌晨安息主懷,靈魂被主接回天家,與主同在,享年88歲。母親息了世上的勞苦,再也沒有疼痛、疾病、眼淚。感謝主預備好母親的心,安然見主面。感謝各位多年多月多時持續的關心與代禱,感謝上帝憐憫,加添母親12年壽命,使她壽數滿足,安返天家!

回憶十多年前我回台探親,曾經有位母親的老友傅媽媽在板橋傳統菜市場跟我說:「大小姐,您母親有福氣,年老了還有你們兒女孝順她,照顧她。我真苦命,忙碌作小生意賣餛飩,到老還要做,兒女也未有錢奉養我。我感謝你的母親多年前樂意借錢給我,緩解我的生活困難……」

回家後,母親說傅媽媽可憐,但也如期還完十萬元台幣借款。

另有位郭太太來與我母親作朋友,說願意幫忙我母親買東買西,但不久就開口訴苦,母親憐憫她也是借五萬元給她,但後來這位郭太避不見面,也未寫借條,也不知她電話住址。事後,母親被我的兄弟妹說:「媽,您不該借錢給郭太!」我安慰鼓勵母親:「《聖經》上說:『憐憫貧窮的,就是借貸給耶和華;他的善行,耶和華必償還。』您借給郭太的錢是積財寶在天上,即使她惡意不還錢,也不用生她的氣,有一天上帝要審問我們每一個人所說所作的。」

後記:

母親最愛點心──麻糬、五仁月餅。
母親最愛鼓勵自己──「常常喜樂,不住禱告,凡事謝恩。」今日事,今日畢。
母親最高興的──五個兒女幫她慶祝80大壽。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讚美的心─訪吳青芳─
再見,劉媽媽﹗
懷念母親 高燕蘭女士
海灣之夜──最美的祝福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