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萬聖節來龍去脈

2015年10月
文/麒傑

澳門老街坊龔太說:萬聖節(Halloween)起源於天主教,本是暗地裡舉行的追思活動,後來轉為紀念去世的信徒,因當時大公教會受到羅馬政權逼迫,以致很多信徒殉道。英文老師鄭夫子說:英倫三島上的賽爾達人(Celtic)在西元前數世紀,已訂10月最後一天為追思亡魂節(Samhain)。他們認為秋末入冬時節,是活人世界跟死人世界之間的分界,亡靈會闖進人間,有如我國農曆傳說的7月鬼門關大開──那天晚上,很多人以奇裝異服遊行,期盼把孤魂野鬼嚇走。很會用手機傳信息的陳太,因為要對孫兒解釋「南瓜燈」而作了考究──傳說愛爾蘭男子Jack藉酒醉戲弄魔鬼,狡猾多端的魔鬼後來千方百計不讓Jack上天堂;結果Jack只能到處遊蕩,用大頭菜挖空做燈籠(Jack-O’-Lantern)照明。後人改用大南瓜,成為萬聖節裝飾。

老華僑陳先生說:華人民俗中的四大鬼節(三月三、清明節、7月的孟蘭節和十月初一)有些有祭祖內容,有些摻雜恐怖情節及禁忌;外國人的鬼節原有的紀念有功聖徒及祈求平安的內容,已被娛樂取代──商家看準商機,大賣應節裝飾和食品,又或舉辦化裝舞會,扮鬼扮馬搞笑,即使見到殭屍、幽靈亦無恐怖氣氛。

懂得玩魔術的周勇提醒:小孩萬聖節會玩Trick-or-Treat(不給糖便搗蛋),到處敲門問人要糖,但要提防有人藉機渾水摸魚。有一次周勇被搶劫,幸好他會點武功奪取刀搶過來,原來是假的,但已虛驚一場。孩子更需打醒十二分精神。據說有人惡作劇在糖果中放進大頭針、刀片,真是可惡至極!

裁縫鐘太說,她的幾個孫兒年幼時,最喜歡相約同學逐家去拍門索糖果。既然難以攔阻,就吩咐小孩要守規矩──只准拍有佈置燈燈飾的人家,並且不准入屋,要站在門外等人給。鐘太會為小孩選用較為正面的裝扮,如科學怪人、卡通人物等,又會為他們做喜歡吃的應節糕餅。信主不久的羅太,本來對萬聖節從無好感,也不想與靈界的事扯上關係。不過信主之後,她知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得勝了魔鬼,反而剛強壯膽,不怕黑,不怕鬼。她心中有上帝,為了不使孩童失望,特製很多十字架──紙的、木的、尾龍線織的,將「上帝的祝福」送給上門要糖的小孩。

王姑娘說:一些美國人教會在當晚舉行「守候耶穌節(Jesusween)」。她解釋:「Ween有恭候的意思,Halloween本意是Ween所有聖徒。」她說教會不拒絶來索糖的天真孩子,不過取而代之是送筆、十字架、電筒、書籤等,小朋友同樣興高采烈而歸!

長老認為:很多節日都很有意義,值得參與、慶祝;那些扮鬼搞怪的玩意就無必要去推崇。《聖經》講到魔鬼會「裝作光明的天使」做傷害、破壞的工作。現世代把鬼美化,扮成很善良,聽你講心事;萬聖節讓你覺得鬼是好玩的,不可怕的……不知不覺,人就不相信真理,中了魔鬼撒但的詭計。況且與萬聖節有關的負面新聞層出不窮,為安全起見,孩子還是留在家中或相約友好一敘為妙。

長老也提醒大家不要主動去接觸靈界的事情,比如算命、看風水,在客廳特定位置擺些什麼東西以求改運這些。如果有人覺得算命、看風水很靈驗,甚至幫你賺一筆錢,就更加要小心,可能是背後有邪靈的工作。主禱文有一句:「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我們不要讓黑暗勢力有機會影響我們的心思意念。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千日婚姻
(銀髮歲月) 萬聖節來龍去脈
(夫妻之道) 演活童話故事
選擇性緘默 ──兒童情緒行為問題
父母心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