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你健康嗎?

2015年10月
文/魏永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聖經‧馬可福音》二章17節

現代人著重健康,注意飲食。網絡上廣泛傳遞的資訊中,不少與健康有關,只是項目繁雜,令人眼花繚亂,甚或有各走極端的說法,叫人無所適從!

15年前,太太被診斷患癌。因肩負照顧重責,乃提醒自己要好好保養健康,開始定期運動。年前看見教會的青年人,從一哩也跑不來到操練之後竟結隊參加馬拉松,自己也開始嘗試跑步。孩子們知道老爸跑步,趁我生日送上名牌跑鞋及其用品,那就更不能不跑了!

適宜的運動會帶給身體好處,但這只是健康的一部分。一個人的健康還包括精神、心靈的健康,而且很可能是更重要的一環!怪不得紐約市健康局也在其正式名稱上加了「精神衛生(Mental Hygiene)」的字眼。與經驗豐富的醫界朋友交談,也得知精神心理與身體健康有極其密切的關係。

一個真正全面健康的人,是完全接納自己不健康之事實的人。這話看似矛盾,但卻何其真實!無論如何鍛鍊身體、小心飲食,身體隨著年日衰敗是必然的事。世上每一個人都朝這方向走,有人快一些,有人慢一點,但無一例外。主耶穌在世之時,喜與遭人嫌棄的群體一起。《聖經‧馬可福音》第二章就記載,耶穌呼召了利未,他是位稅吏──那是被視為賣國求榮的職位,受人鄙視;耶穌更到利未家用飯。《聖經》直說「有好些稅吏和罪人」與耶穌一起。一些自以為是、自覺高人一等的宗教人士看不順眼,議論紛紛。耶穌聽見他們的批評,便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

耶穌明顯是以健康觀念作比喻,把康健的人比作義人,把有病的人比作罪人,更直接說明自己的使命就是要呼召罪人。祂降世為人的目的,就是為罪人解決罪的問題。世上有完全健康的人嗎?世上有完全用不著醫生的人嗎?《聖經》明說,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正如世人沒有一個是完全健康的人一般。

按《馬可福音》記載,耶穌說這話之前,剛好醫治了一個病人──一位癱瘓者,完全不能行動,由四個朋友抬著來;因為人多,無法走近耶穌,而合力把病人抬上天台,更把房頂打通,小心翼翼地把癱瘓者縋下;耶穌看見他們的信心,便把病人醫好;那人拿起之前躺過的褥子,當著眾人的面走出去了。

今天社會物質豐富,醫科技術發達,健康狀況大為改善,人均壽命不斷提高,但心靈健康是否如外表看來那般健康、活動自如?內心會不會像癱瘓者一般完全失掉了對身體的控制能力,以致外表風光、成功順利,內心卻被罪惡綑綁、動彈不得?耶穌施行醫治前,癱瘓者並沒有開聲請求,但《聖經》說耶穌「看見」他的信心。耶穌不看人的外表,而看人所不能看的內心。只要我們真誠地來到祂面前,即使只有一丁點的信心,祂都能看見,並且樂意施行拯救,醫治我們身心的疾病。

《聖經》奇妙、安慰的應許之一,就是「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聖經‧哥林多後書》四章16節)。身體衰敗是必然的,再操練運動、小心飲食進補,也不能逆轉這事實,但主耶穌來就是要解決罪的問題,醫治我們心靈的疾病。親愛的朋友,您的身體和心靈都健康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你健康嗎?
(有問有答) 信心之手
耶穌使者
相片分享
(聖經說) 秋
漫畫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