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有問有答) 信心之手

2015年10月
文/謝松齡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福音書記載,一位婦女患了12年的血漏(子宮異常出血)。對於猶太婦女來說,這病不僅大傷身體,使人虛弱,而且影響宗教和社會生活:根據猶太律法,漏症不潔;身體不潔的人,不能去聖殿敬拜;患者碰過的人和物,也都不潔。這婦女為了擺脫身心和社會困境,看過許多醫生,花盡所有財產,病反倒越來越重,已經走投無路。這時,她聽說耶穌有醫病大能,於是隨人群跟著耶穌,想要得到醫治,但血漏是難言之隱,怎能當衆向耶穌說出來?她想:耶穌充滿醫治大能,我只要摸祂的衣裳襚子,病就能好!於是,伸手摸了耶穌的衣裳;果真,血漏一下止住。

這時,耶穌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問:是誰摸了我的衣裳?那婦女知道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就戰戰兢兢地跪在耶穌腳前,把實情說了出來。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回去吧!你的災病消除了。

從中我們可以看到:這婦女相信耶穌的能力,才去摸耶穌的衣裳;她之所以得醫治,是耶穌的能力運行在她身上;耶穌醫治這位婦女付出了代價,祂「頓時心裡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就像祂後來付出生命贖我們的罪;這婦女得到醫治後,勇敢地在衆人面前見證耶穌醫治的大能,最終得到祂的祝福。

耶穌把血漏的婦女從人生困境和絕望中帶領出來,開始了新的生活。和其他醫治的故事一樣,耶穌常對被醫好的人說:「你的信救了你」,或者:「不要怕,總要信」。那麼,究竟是耶穌的能力,還是那女人的「信」醫治了她呢?顯然,是耶穌醫治了她;人的「信」或「信心」本身,並沒有醫治的能力。

不過,人的「信」是一條通向上帝恩典、領受上帝恩典的渠道!保羅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聖經‧以弗所書》二章8節)這「信」不只是口頭上的宣稱或禱告,而是將個人的命運完全交在耶穌的手中,並把祂的話語當作命令遵行。當我們遭遇疾病、痛苦,或陷入意想不到的困境,只要像那位婦女一樣,伸出真實、純正的信心之手去觸摸主耶穌,就一定能够得到幫助!

「你的信救了你」,這是主的應許。我們既信靠主,就要信靠到底,無論怎樣都不動搖。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你健康嗎?
(有問有答) 信心之手
耶穌使者
相片分享
(聖經說) 秋
漫畫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