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方便微信負面影響

2015年10月

雖然高科技讓生活便捷了,但對它的過度倚賴,卻剝奪了我們的自主權,以致「威信」悄然成為生活的主人。

◎系統本身

微信安裝後,在用戶不知情下,自動訂閱騰訊新聞組件,令用戶不堪其擾;取消訂閱,操作卻極其繁瑣;微信發送的文字訊息、音頻視頻,都會經過位於大陸的伺服器,很易被監控;查閱過去的信件費時、信息太多、佔用太多空間。微信雖有社交平台,但社交品質不一定高;短短的文字很表面,語音不方便收聽。

◎運用不當

若不能善用微信,或不夠節制,便會被微信轄制而不自知。例如:每天無論多忙總要刷朋友圈,忙著點「讚」。這樣的交流,雖有廣度,卻無深度。久而久之,成為心靈上的依賴,幾分鐘就要刷一下社交網絡,在虛擬世界裡尋求慰藉、填補心靈空虛,到頭來浪費時間精力……更壞的是,意識到問題卻停不下來,就像中了毒癮:不用吧,跟不上時代、不合群;用吧,慢慢感到疲倦不堪。

◎犯罪溫床

有人藉微信散佈虛假消息,沒有經過考證轉發,會產生信息混亂。最常見的有謠言、偽科學、詐騙等。各類消息真假難辨,無營養內容排山倒海,讓人花了時間,得不到真正有用的信息。有人用微信與陌生人聊天,交到損友,甚至出現騙情騙錢的事情,影響和破壞了正常的家庭生活或夫妻關係。當微信號被冒用、不得不更改微信號時,又在應該使用哪一個的矛盾、煎熬中虛耗精力。

◎低頭一族

各種新聞、養生保健資訊、心靈雞湯,好像潮水般席捲,令人沉浸在微信世界欲罷不能,只要手機在手,便低頭刷屏不止。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微信,入睡前也要跟微信糾纏好久,有時瘋狂到半夜醒來都要「微看」一下再入睡。結果得到了什麼?視力減退、親子互動減少、學習時間被佔據……以致「這世界最遠的距離」,是「我在你身邊,你卻在看微信、刷朋友圈」!

◎拉低智商

在微信消息中,只要稍加留意就不難發現,很多附有「幫忙擴散」、「為了朋友安全請轉發」等,甚至以利益相誘,如:「只要轉發10人就可以免費得到……」還有的以迷信來威脅:「如果不轉發就會倒楣」、「轉發就得福氣」……我們不要被這些東西拉低智商,而要學會有智慧地選擇閱讀。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學無止境!
(每月一箴) 智慧是誰?
方便微信負面影響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