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是誰?

2015年10月
文/木易

「在耶和華造化的起頭,在太初創造萬物之先,就有了我。從亙古,從太初,未有世界以前,我已被立。沒有深淵,沒有大水的泉源,我已生出。大山未曾奠定,小山未有之先,我已生出。耶和華還沒有創造大地和田野,並世上的土質,我已生出。祂立高天,我在那裡;祂在淵面的周圍,劃出圓圈。上使穹蒼堅硬,下使淵源穩固,為滄海定出界限,使水不越過他的命令,立定大地的根基。那時,我在祂那裡為工師,日日為祂所喜愛,常常在祂面前踴躍,踴躍在祂為人預備可住之地,也喜悅住在世人之間。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因為謹守我道的,便為有福。要聽教訓就得智慧,不可棄絕。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那人便為有福。因為尋得我的,就尋得生命,也必蒙耶和華的恩惠。得罪我的,卻害了自己的性命;恨惡我的,都喜愛死亡。」(《聖經‧箴言》八章22-36節)

人們都希望自己有聰明與智慧,不曾想到真正屬天的智慧是源於造物主。

上述經文,「智慧」用擬人法介紹自己,經文提及「就有了我」、「我已被立」、「我已生出」,表明「智慧」真實存在,且比世間一切都要更早的存在。

與上述經文吻合的,是《聖經‧歌羅西書》一章15-17節:「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上帝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然而,這裡的內容是直指主耶穌基督的;換言之,祂就是智慧,屬天的智慧就隱藏在祂的裡面。

接著在27-31節描述,「智慧」承認自己當時就是這個宇宙設計者的工程師,每天在神的面前歡喜快樂的參與這項工作:創立高天宇宙、為滄海定下疆界以及為大地立下根基。不單如此,耶穌基督更道成了肉身來到世間,與世人同住,向世人顯明自己就是真道,就是智慧的本源。只有我們真正認識、了解祂,才會降服在祂的真理之下。

人想要活的有意義、有福氣,必須認識主耶穌基督,因祂是智慧之本。《哥林多前書》一章24、30節也提到:「但在那蒙召的,無論是猶太人、希臘人,基督總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但你們得在基督耶穌裡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

聽從「智慧」的教導,謹守祂的真道,天天仰望、尋求祂,必能得享永生之道和來自上帝的恩惠。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學無止境!
(每月一箴) 智慧是誰?
方便微信負面影響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