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評《時空永恆的愛戀》

2015年10月
文/浩然

所有好的藝術作品,都能刺激到人情感深處,引起共鳴。無論是悔恨、讚歎、驚悚、歡愉……只要反映人生常態和屬於人的情感經驗,讓人觀後沉思默想,在沉澱發酵後,帶來生命觀點的轉變,這都是藝術所給予人的生命情愫。

可曾想過長生不老的慾望,叫人無法享受當下?見到所愛的人老去消逝,只能空留餘恨?電影《時空永恆的愛戀(Age of Ada line)》女主角艾德琳生於1901年,本應高齡106歲,卻因為一次車禍,因緣際會,雷電交加,氣溫變化,大氣層微粒的物理現改變,她短暫地死亡兩秒鐘,電擊卻像心肺復甦術般,將她從死亡邊緣拉回。更巧合的是,從此她的年紀一直停留在花樣年華!

幾千年來人類一直努力的,豈不是想留住青春,叫時間凍結、停格嗎?但艾德琳不老的怪象,卻使她遭聯邦調查局的追逐,她不得不改名換姓、不斷逃亡。所帶來的結果,是孤立、無法與所愛的人常相左右;每次陷入戀情後,她只有以消失來自我隱藏,保護所愛的人!這是何等的煎熬,想愛不能放膽去愛,被愛又怕傷害愛她的人。

唯一知道艾德琳秘密的,是她未被電擊前所生的女兒。無情的時間巨輪,掠過身邊所有的人,但除艾德琳以外,弔詭的是人所切慕的長生,卻是長生者的苦痛源頭。女兒隨著時間蒼老,竟可以做艾德琳的祖母了。

40年前逃避了威廉的求婚,這次命運又不放過她,艾德琳這次相戀的對象,竟是威廉的兒子艾利斯!艾德琳過去為了隱藏這危險的秘密,在威廉準備向她求婚的一刻爽了約。這次她還會向艾利斯爽約嗎?再見威廉時,深藏40年的秘密,使她的情緒如洪水決堤,她再也無法說謊了。她先向威廉說明當年逃跑的緣由,威廉愛子情切,勸艾德琳不要再拒絕愛情;背負這天大的秘密,並不是她的錯,再難啟齒的秘密,在愛中仍有解決之道!叫人感動的是,說這話的人,卻是仍舊對她念念難忘的情人。

造成悲愴的奧秘,也成了解開悲愴的出路。艾德琳再次發生車禍,醫護人給予的電擊,解除了她長生不老的基因狀態,從此她可以與所愛的人共享生命、一起老去!原來世人所追求的幸福極致(如長生不老),卻是哀痛的極致,因為愛與被愛,是需要有分享的對象,不是獨行者、獨自生活者所能享有的。

愛需要坦承,就算是自己的軟弱。能夠將自己的秘密分享出來也不覺得羞恥,也是一種幸福,因為真愛是一種大能!正如《聖經》所教導的,「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約翰一書》四章18節)

放心去愛,毫無保留地愛,是人間最大的幸福,因為真愛會將羞恥除去,真愛是不怕被人拒絕的。這愛是在基督耶穌裡面的。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心知) 錯失恐懼症
(世界遊蹤) 閃爍的珍珠 杜布羅夫尼克
(影視劇場) 評《時空永恆的愛戀》
(藝廊) 台灣的美術教育深耕者 石川欽一郎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