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 要大的還是要小的

2015年10月
文/迎風

帶了兩個桃一大一小,又帶了兩個番茄一大一小,放在主日學小班(四、五歲)學生面前。先請他們選擇桃子:「要大的還是小的?」四歲的先說:「要大的。」五歲的打量老師的眼色後說:「要小的,先吃小的,再吃大的。」(全都要,好誠實!)再選擇番茄時,四歲的決定要小的。老師問為什麼?四歲的也很誠實地解釋原因:不喜歡吃番茄。五歲的愛番茄,又是通吃。

《聖經》舊約中也有「要大還是小」的故事:亞伯蘭是大伯,羅得是侄子,伯侄的羊群為了飲水的問題,兩方的牧羊人在井邊紛爭不斷,最後兩方主人決定分家。亞伯蘭讓侄子先選,如果羅得要東邊草地,他就去西邊,因為他和侄兒是骨肉不可相爭,他們的牧人也不可相爭。結果羅得舉目望去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大草原,於是選擇約旦河的全平原,往東遷移,住在平原的城邑,後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所多瑪城今日仍被用作形容罪大惡極的城市的代名詞,因所多瑪人在上帝面前罪大惡極。羅得一步一步向罪惡靠攏。在羅得走後,上帝對亞伯蘭說:「從你所在的地方,你舉目向東西南北觀看,凡你所看見的一切地,我都要賜給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我也要使你的後裔如同地上的麈沙那樣多……」於是亞伯蘭就搬了帳棚,來到希伯崙幔利居住,並在那裡築壇敬拜上帝,敬虔度日。

在主日學教室,老師問幼童:「如果你很愛媽媽,自己吃小桃,給媽媽吃大桃,你想媽媽會不會好開心有這麼乖的孩子,連大桃也給你吃?」「會!」「但是,如果是因自己不愛吃番茄,自己吃小的,大的給媽媽,媽媽會那麼開心嗎?」「不會!」我很驚喜,四、五歲的孩子也可以分辨動機與結果的關係,所以從小教導他們真理,是很有意義的投資。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要大的還是要小的
叫「媽媽」的感動
在幫助我的人中,有誰呢?
換電池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