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膽固醇與中西食療

2015年10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膽固醇存在於動物性食物,身體也可以自製膽固醇。大多數心臟病是因為膽固醇堆積在血管,導致血管變窄及硬化而引起;如血管破裂發生在腦部就是中風。

膽固醇分壞膽固醇及好膽固醇兩種,壞的膽固醇會塞血管,而好的膽固醇能保護血管,不讓壞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中。

根據美國標準,總膽固醇值要低於200;好膽固醇值要高於40;壞膽固醇值要低於130。對糖尿病患者比較嚴格,壞膽固醇值要低於100;血管曾經閉塞或心臟有問題的人士,壞膽固醇值要低於70。

◎降低膽固醇的方法

※運動──運動能增加好膽固醇值,尤其是有氧運動。

※藥物──降膽固醇藥要按醫囑長期吃,除非有特別原因才能暫停。降膽固醇藥物的副作用會傷肝,所以需要抽血檢查肝功能是否正常。

※戒口──少吃動物脂肪,如雞皮、動物的油及內臟等;避免用椰子油及棕櫚油所製的食品。多採用清蒸、水煮、焗等烹調方法,少採用煎、炒和油炸的煮食方法。

身體在晚間製造膽固醇,所以晚餐不宜大魚大肉,要戒除宵夜習慣。

◎西方食療

少吃動物脂肪。少吃加工的食物,尤其含反式脂肪(Transfat)。

飲食以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為主,多吃高纖維食物。常用保健品──維他命B3(Niacin)、葉酸(Folate)、維他命E、魚油(Omega-3Fatty Acid)、紅酵母(RedYeast)、鉻(Chromium)、卵磷脂等。

◎中國食療

多吃新鮮蔬菜及水果。

採用中藥茶及食療湯水治療此症。

常用食物──冬菇(菇菌類)、黑木耳、山渣、荷葉、大蒜、海參、海帶、絞古籃、桑寄生、人參、苦丁茶等。

◎結論

膽固醇過高,往往是飲食不平衡的營養過剩引起。最好的治療方法不是吃什麼去降膽固醇,而是要避免吃什麼,最重要從戒口開始。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膽固醇與中西食療
(心靈加油站) 為生命高歌
頭暈的健康隱憂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