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任憑風雨秋意緒

2015年10月
文/小遊

住在紐約,沿哈德遜河散步常有,最長的紀錄是從上西城的125街直走到下城的Houston街;至於乘車跨越也如家常便飯;可就是用雙腳步行橫越哈德遜河,還真是少有!為此,小遊專程去了號稱世界最長步行橋的波基普西橋(Poughkeepsie Bridge)。

這本是一條懸臂式鐵道橋,有過輝煌的歷史:1889年正式運行時,在世界同類橋樑中為最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每天有3,500節運送軍隊的車廂通過;戰後,隨著公路和鐵路的迅猛發展,它的重要性漸弱,直至1974年因大火而損毀廢棄。如今,在政府、企業、非營利機構合力下,得以「哈德遜高架步道州立歷史公園(Walkway Over the Hudson State Historic Park)」的新貌示人,供步行、慢跑、騎腳踏車和滑輪的遊客穿梭。

地址及交通等詳情,可瀏覽網站:walkway.org

橋的東西兩岸,各有上橋入口。2013年10月第一次來時,從位於波基普西市(Poughkeepsie)中心的東岸上橋。當時,山上山下的樹還都蔥蔥綠綠,風卻早已迫不及待地張狂起橫掃落葉的凜冽。站在橋上,南望秀美的公路橋Mid Hudson Bridge,北眺浩浩蕩蕩的哈德遜河,情不自禁地想起了「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的詩句。

第二次再上橋是從西岸,於2014年10月前往紐罕布什爾州的途中匆匆一晤,深為層層疊疊的絢爛迷醉。當時剛好風息雨住,信步在繚繞晨霧裡,觀黛雲遠淡,賞清秋彩繪,覺嬌寒近暖,頓時生出「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的豪邁,欣然激揚。

這個秋天,會不會再來個第三次呢?畢竟附近的河邊公園還沒去過,Fall Foliage渡輪也沒坐過,附近著名的範德比爾特豪宅(Vanderbilt Mansion)和小羅斯福總統故居(Home of Franklin D.Roosevelt)還沒造訪過……這在深紅淺黃萬樹競的季節,無論聽上去,還是想像中,都很有誘惑力不是嗎?關鍵是那種只有置身遼遠壯闊,才會不期然地領略的奧妙,實在動人心魄!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一切,和一切的一切,哪一樣不是出自造物者的手繪?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秘密花園) 任憑風雨秋意緒
社區情報
(小幫手) 子女在校表現查詢學校帳戶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