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審判在乎上帝

2015年10月
文/黃小石

德國、日本,同是侵略國,也同是戰敗國,但兩國戰後的態度卻截然不同。

德國戰後第一任總理阿登納於1951年,在德國聯邦議院發表的向猶太人致歉的演說,比較官樣。直到1970年12月,西德總理威利.勃蘭特前往波蘭華沙「猶太英雄紀念碑」致敬,獻花圈時忽然跪下,靜默不語。這個歷史鏡頭被稱為「一位不需要下跪的人,為所有需要下跪卻不肯下跪的人而跪下。」1971年,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在柏林市,最特別的建造物是猶太博物館。全新建築的外牆好像佈滿鞭打刀砍的傷痕,怵目驚心;從天上看下來,建築不是直的,也不是方的,而是曲折如閃電,更像在痛苦掙扎中扭曲的身體。博物館陳設著兩千年來猶太人在德國的史蹟,展示猶太人眼中的德國社會。最別出心裁的是一道20公尺高、沒有任何擺設的空間,貫穿整個博物館,喻意猶太人在德國被全然焚燬的歷史。這座博物館所象徵的,不亞於勃蘭特總理在華沙猶太英雄紀念碑的下跪。

日本並沒有真正道歉過。1972年9月29日,首相田中角榮說:「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國過去由於戰爭給中國人民造成的重大損害的責任,表示深刻的反省。」這不是道歉,只是敘述事實。1984年9月6日,昭和天皇的話:「本世紀一段時期,兩國之間有一段不幸的過去,實在令人遺憾;我認為不應該重複」,則把部分罪過歸在受害者身上。

日本人不蓋教堂,但有神社,最有名的是東京的靖國神社,明治天皇建造,紀念明治維新運動中喪生的烈士,後來也用來紀念所有在戰爭中為日本國犧牲的人。其中有近2,000個二戰戰犯的牌位;1978年秋祭時,有14個「甲級戰犯」牌位放在神社內。許多日本政要乃至首相,相繼到此參拜。2013年12月26日,首相安倍晉三再度參拜靖國神社,仍繼續否認日本軍國主義對外侵略歷史的真相。

為什麼德國能坦然認錯,請求被害者的饒恕,而日本卻支支吾吾、不肯切實認錯?這不只是「民族性」問題,而是文化中有沒有上帝的問題。在沒有上帝的文明中,國家(有時是家族)就成為生命的終極價值,國家只是不幸戰敗,而不是錯;自己的國家,是不會也不能錯的。

西德總理勃蘭特道歉後20年,1990年4月12日,東德才正式向猶太人道歉,為50年前的罪行向被害者的子孫求原諒。西德、東德同是德國,但在東德無神的社會裡,罪沒有赦免途徑,人犯了罪就永遠不能翻身──在沒有救贖的文化裡,罪過無法向後來人交代,故不願承認犯罪,也不求他人赦免,因為沒有赦免。

按說人的過去與任何歷史足跡,在「時空軌跡」中是永遠不會磨滅的,但基督耶穌來到世間,為人贖罪,叫一切犯罪的人都可以得到一條出路,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且「比雪更白」!《聖經‧羅馬書》八章1節更明確告知:「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至於「受害人」,既有歷史責任說明真相,也有屬靈責任赦免得罪我們的人,而審判在乎上帝。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順從神不順從人
審判在乎上帝
無人自駕車的挑戰
家鄉消息

2015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