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知心朋友

2015年9月
文/陳換新

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魯迅說:「人生得一知己足矣。」能交一個了解自己的朋友,是最令人愜意開心的事。知心朋友能解開自己的心鎖,透視長短強弱、思想路向、意圖行為。

古代齊國有一對很要好的朋友──管仲與鮑叔。管仲年輕時,家裡貧困,連養活母親都很困難。鮑叔知道他是個人才,二人合夥做生意。賺的錢,管仲拿三分之二,鮑叔只拿三分之一。然而,本錢卻是鮑叔出得多,管仲不過是很小的一部分。鮑叔的僕人看了很不順眼。鮑叔說:「管仲不是貪財,只因他家境貧困,我自願多出本錢,少取利錢罷了。」

鮑叔始終對管仲好,從來不計較這些。二人商量事情,往往管仲的辦法都難以實行。別人笑他笨拙,鮑叔卻說:「人有遇有不遇,如果管仲遇到了機會,謀事定計則萬無一失。」管仲曾三次出仕、三次被逐,鮑叔不但不以其為懦弱,反而說「時不利也」。後來,管仲做官,領兵出征三次;他總是作戰在後,撤退在先,別人說他膽怯。鮑叔說:「他有老母在堂,留身奉養,豈真是膽怯?」

不久,管仲服事齊國長公子糾,鮑叔服事次公子小白。及至小白立為齊桓公,而長公子糾去世了,結果管仲被下在監裡受凌辱。鮑叔不認為是管仲的恥辱,說:「管仲不羞於小節,而恥於功名不能顯於天下。」他推薦管仲給齊桓公說:「管仲是天下奇才,君可用以為相。」因此管仲被任用,擔起齊國宰相一職。

後來齊桓公得以稱霸,九次會合諸侯,以匡正天下,全是管仲的計謀。交友最重要的,是在乎彼此以誠相待。鮑叔能諒解管仲,也欣賞他的才幹;管仲知道鮑叔對自己的關懷,因此關係愈加密切,說:「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叔。」後被稱為「管鮑之交」。可交友能達到這樣地步的,實際上並不多見,反而常見的是機緣和利益關係的結合。這關係一經變動,可能不再是朋友了。因此有人慨歎:「世人結交須黃金,黃金不多交不深。」又說:「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居鬧市無人問。」

不過,不必灰心,《聖經‧箴言》十八章24節說:「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密。」這位朋友就是耶穌基督,祂已經稱我們為朋友,祂了解、體恤我們的需要!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愛的激勵
車禍昏迷 經歷神恩
知心朋友
進天堂的資格?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