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英倫園地: 有了神,不再需要裝模作樣

2015年9月
文/李顥弘(17 歲)

暑期短宣隊

暑期短宣隊

112歲那年,我跟著父母來到美國。通常來說,小孩子會帶著喜悅的心情去迎接一個全新的開始,但是當我知道要來美國的時候,我是一點都不興奮,反而是很不高興。

爸媽說,他們是為了我而到美國,放棄了在中國的比較好的生活條件;爸媽說,我來美國可以更好地學習,將來有一個更好的發展。

可是在中國,有我熟悉的遊樂城、朋友和親戚,我好不捨得。更重要的一點,是在中國我有一種安全感,而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中生活,在我的心裡面是害怕多過開心。在上飛機的那一刻,那種恐懼感,那種害怕,佔據了我的心。初到美國時,我不會聽、不會講、不會讀,什麼都不會。我想:我以後怎麼去找朋友,怎麼樣生存?我對此感到徬徨。所以,我在飛機上就已經想好,如何去裝扮自己,好令自己顯得強大點。於是,我決定要買的衫和褲全部都是黑色的;我又學習扮成一副嚴肅的樣子。我認為,這樣會令到我身邊的人都感到可怕,就不會去欺負我。

現在回頭看,發現當時的我是多麼天真,而神(上帝)的安排又是多麼奇妙──在學校,神安排了一個叫陳銳的同學給我,雖然他個子矮小,英文水平也比我好不了多少,不過他來美國已有三年,他幫助我度過我在美國最困難的第一年。我更謝謝爸爸帶我到教會(他希望我在教會找到朋友,他也明白更重要的是盼望我能真正相信神並且更多認識耶穌),我相信這是神的安排,在那裡,祂讓我認識一位土生土長的「洋人」Joseph(上圖左),在星期日的禮拜和主日學裡,他都一直陪著我,教我英文,又用最簡單的英文耐心地為我解釋牧師的教導。他們的幫助和支持,讓我認識到什麼叫做耐性、什麼叫做寬容;與他們接觸多了,我也建立了自信,明白到我是跟本不需要去裝模作樣,我開始去買不同顏色的衣服,開始變得開心,漸漸融入到美國的社會裡,與朋友間的交流也逐漸建立起來。

當初,我責怪父母,來不來美國的決定權不在我手中,全都是爸媽包辦。回想起來,其實在我認識神之前,神就已經在我身邊一步一步地帶領著我們一家去認識祂(來美國後,我姑媽帶我爸爸去教會;在我家裡,爸爸第一個接受洗禮)。來美國的決定權其實一直都在神手裡。雖然我看不到神,但是在Joseph的身上,我清清楚楚地看到什麼是神的形像樣式──作為一個十二、三歲的年輕人,能夠那麼有耐性,同我這個根本聽不懂英文的外族人去講英文,他的愛心行動感動了我,讓我理解到神的愛和關懷是何等長闊高深!Joseph告訴我:我所受的苦、我所面對的問題,耶穌都知道,因為祂也曾經歷苦難;耶穌基督在兩千年前就已經為我的罪而犧牲,祂被埋葬,讓我的罪也就被洗淨;祂的復活叫我們有永生的盼望。在Joseph引導下,我不再害怕世上的磨難;我相信《聖經‧約翰福音》三章16節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我知道我已經得救,但我也知道自己並不完美,我還會常常受網絡的控制,也會受誘惑而犯罪,但是當我真心向神禱告認罪,神永遠都會賜改變的機會,因為祂是愛我的神。

六年前,我來到美國,小小的年紀,並不喜樂,時常在為明天的功課而煩惱;而現在,祈禱成了我每天必不可少的「公事」,我與神的持續溝通,拆除了我與異族文化的隔膜。明年,我就要考大學了。

我今年參加了教會(波士頓郊區華人聖經教會)的短宣隊,在一個「暑期聖經學校」教兒童唱福音歌曲,我盼望這些小孩子從小接觸福音、認識耶穌,也像我一樣在神的愛中,有喜樂的人生。

其他紐英倫園地文章

遭遇患難,祂暗暗保守 ──敏菲的故事
有了神,不再需要裝模作樣
教會消息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