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專論) 川普現象

2015年9月
文/葉漢中

雖然離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投票還有14個月之遙,但最近有關總統大選的新聞卻一直排山倒海而來,已讓人感到有如置身政治暴風圈中。

◎大選情勢尚未明

先是喜萊莉‧柯林頓(Hillary Clinton)在4月12日正式宣佈參選,當時民主黨中並無他人參選,而共和黨中也只有克魯茲(Ted Cruz)及保羅(Rand Paul)分別在3月23日及4月7日宣佈參選。之後,雖有盧比歐(Marco Rubio)、桑德斯(Bernie Sanders)亦於4月投入選戰,但在5月中旬喜萊莉已有民主黨共主之勢,共和黨中7個參選者皆因民調太低,被譏封為「七矮人」。直到6月15、16日傑布‧布希(Jeb Bush)及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分別宣佈加入共和黨初選之後,情勢才有了較明顯的變化。

◎家族王朝之憂慮

柯林頓及布希都曾是美國總統的名字,喜萊莉的丈夫比爾當過8年總統,在他之前是4年老布希(GeorgeH.W.Bush),在他之後是8年小布希(George W.Bush),回顧27年來,他們兩家已當了20年總統。傑布與喜來莉各自在黨內的領先地位,及未來可能的對決,卻引發了美國人對柯林頓或布希「家族王朝(FamilyDynasty)」將臨的焦慮。這種焦慮甚至厭惡的心態,對「哥哥爸爸真偉大」的傑布更為不利。共和黨目前共有17個參選者,已多到使一般美國人根本記不清誰是誰,每個人的民調幾乎都低到只有個位數,在此局面之下,讓已具高知名度的川普有了脫穎而出的機會。

◎行事高調得名聲

1946年生於紐約皇后區,父親是著名房地產開發商,曾就讀紐約軍事學院、福翰大學及賓大沃頓商學院的川普,以高調的生活方式和身為成功的房地產開發商而聞名。他自稱身價超過百億,《富比世》雜誌則認為只有不到40億,但他確實是有史以來最富有的總統候選人。1992年他的企業曾經歷破產法保護,他放棄過49%的股份;2004及2008年他又兩次經歷重整,股票市值一度不到千萬美元,可見他的事業也不盡然一帆風順。不過他2004年成為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實境秀「誰是接班人」的監製與主持人,卻是大受歡迎,據報導他每一集可收百萬美元,使他成為獲得最高出場費的電視名人。他在節目中的名句:「你被開除了!」幾乎家喻戶曉,川普的知名度亦因此大增。

◎不計輸贏意為何

對川普來說,他的名字就是生意。他的許多企業都以「川普」為名,他更出售「川普」名稱的使用權,如「川普國際酒店」即為一例。競選時炒作爭議話題,別人不敢,他卻樂此不疲,因為言論越有爭議性,新聞媒體越喜歡,而報導越多他的名字就越能被全世界記住,還完全不必花廣告費!他的「大嘴巴」卻為他贏得「有種」、「有話直說」的美譽。《紐約時報》在川普辦過造勢活動的密西根與新罕布夏州訪問支持他的選民,發現他們主要不是欣賞川普的政策,而是欣賞他大膽的個性。川普最後能否在共和黨初選勝出,對他而言並不重要;他也坦言如果不能贏,他也可能會以獨立候選人姿態競選到底。歸根究底,川普競選總統純粹是一場知名度大戰,無論誰當上總統,川普都是贏家,只是在這過程中,美國的民眾會落入他的圈套嗎?

附帶一提:有些華文媒體將TRUMP分拆成T-RUM-P以致翻譯成「特朗普」,其實正確發音應是TRUM-P「川普」才對。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ISIS 士兵歸信耶穌
「偷吃」網站‧ 撒但計謀
(專論) 川普現象
家鄉消息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