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認罪赦罪

2015年9月
文/魏永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聖經‧約翰一書》一章8-9節

8月10日,讀報看到新聞:日本長崎於9日舉行核爆70週年追思會,政府推動的安保法案遭質疑;休斯頓驚人血案,一家八口被殺害;密蘇里州弗格森,非裔青年布朗被槍擊喪生一週年,紀念遊行生亂,進入緊急狀態……

人類的近代史,就是戰爭、騷亂的歷史,國與國爭,不同種族、不同宗教爭,人與人之間也因不同原因爭,甚至將全家殺絕!

不要以為大奸大惡的人才做下如斯惡行,要知道換了你或我,落在同一處境中,也很可能做出同樣的事情。二次大戰期間,德國一隊軍警奉命到華沙一鄉村殺戮,全隊150人中只有12人選擇離隊。如果你我是其中一員,會如何選擇?罪,就如造字的本意:從「網」從「非」──是張人人都躲不過的、由「非」織成的「網」!

世界充滿罪惡,人心充滿罪惡,任何誠實的人都不會否認這鐡一般的事實。即使沒人教我們說謊,我們卻就是會說謊!近代心理學家用不同理論,解釋、淡化「罪」,但當我們撫心自問,又怎能把一切罪過都推到父母、社會或時代身上?

使徒約翰,是耶穌的12門徒中最後離世的,晚年時以袓父母般的心腸,寫下約翰一、二、三書,開門見山便談罪的問題。他說神(上帝)就是光,而光的作用之一就是讓人可以看見。親近神的人,會看見自己罪惡的原本面目;越親近神,就對自己的罪越清楚敏銳!

約翰指出:人面對罪,有兩個選擇,一是否認,說自己無罪;一是承認,真誠為自己所犯的罪懊悔。不少人選擇前者,拒絕認罪,或將標準降低,把罪行美化,如把墮胎說成女權或選擇、把放縱說成自由、把經濟不公平說成自由市場;有人更加徹底,說人從低等動物而來,死後一了百了,一切道德規範都無意義,只要自己喜歡什麼都可以做!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就是更多更大的罪惡,更多更大的痛苦!

也有人選擇後者,承認自己的罪。值得一提的是,約翰寫這段經文時,頭一個「罪」是單數,而「承認自己的罪」中的「罪」卻是複數(中文看不出,英文譯本可清楚看到);前者可指「罪性」,罪的本質;後者是實際罪行。在神的真光中看到自己,又真誠接納自己、不加否認的,就能面對自己的醜惡,承認每件具體惡行及所有能想得到的過錯!

認罪的結果是什麼?就是神的赦免!解決問題的第一步,是先承認有問題。約翰強調神會赦免一切的罪,凡我們承認的,沒有一個不會或不能赦免!這是基於神的兩個本性:神的信實、神的公義。

神是信實的,遵守一切的承諾,說的話永不改變。神說以永遠的愛來愛我們,我們雖然常叫祂傷心難過,祂卻仍然愛我們、接納我們、等待我們。神也是公義的,不以有罪為無罪,特別賜給世人自己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釘身十架。因耶穌受的刑罰,世人得平安;因耶穌受的鞭傷,世人得醫治。不是我們有什麼了不起,完全是恩典,是耶穌為我們承受了罪的結果。

親愛的朋友,罪是不能推諉的事實,我們是有罪的人,也活在罪的環境中。我們面前擺著兩個選擇:一是否認,置之不理,讓問題更趨嚴重;一是坦然承認,來到神面前,得赦罪的恩典,享受從罪中得釋放的真自由。您會選擇哪一個?請用本報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認罪赦罪
敬畏與智慧
緊握《聖經》的拳王
(聖經說) 管教
(名詞釋義) 聖靈充滿
相片分享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