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緊握《聖經》的拳王

2015年9月
文/曹子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世界拳壇排名第三的菲律賓拳王曼尼‧帕奎奧(Manny Pacquiao),暱稱「小精靈(Pac-Man)」,即將37歲。今年5月2日,他於拉斯維加斯,對戰從未嘗敗果的拳擊手霍特美韋得(Floyd Mayweather),雖然最後以點數敗陣,卻引來廣大媒體注目。

美國全美拳擊家協會,封他為「十年來最佳拳手」:他是第一個獲得八個不同級別冠軍的拳擊手。他不僅是拳擊手,也曾參與籃球運動、演戲和唱歌,而且還是非常出眾的政治家!數年前,他贏得菲律賓眾議院席位,代表薩蘭加尼省;2013年,他當選菲律賓第16屆國會議員;有人甚至認為,他會是未來菲律賓總統的候選人。除了活躍於體壇和政壇,帕奎奧更是經歷傳奇改變的基督徒。

他出生在菲律賓南部棉蘭老島的小鎮,12歲因家境而輟學,其後背著家人前往首都馬尼拉,住在街頭巷尾,靠賣花和在建築工地打散工勉強維生。後來他發現:用拳頭「打架」,居然可以成為事業,便於16歲那年加入國家業餘拳擊隊,亦開始參加馬尼拉郊區的地下拳擊賽事,最終走上職業拳手道路。可惜的是,雖然帕奎奥自小生長在天主教家庭,可當拳擊生涯令他嶄露頭角之時,他也開始遠離信仰。逢星期日,帕奎奧去教堂「例行公事」;星期一到星期六卻流連酒吧,並且賭博、濫交、口不擇言。直到有一天,兩件事情的發生,改變了他的一生。

第一件事,是他收到媽媽寄來的信,指他因為沒有寄錢回家,以致妹妹被迫休學。他頓時自責,流淚哭泣,怪自己因喝酒和賭博而把錢花光了,因此叫妹妹喪失了讀書的機會。第二件事,是帕奎奧當晚在夢中「遇見了」神(上帝),聽到神問他:「我的孩子,我的孩子,你怎麼走迷了路?」帕奎奧形容,他整個人都被神的聲音融化了。

這兩件事為他的生命帶來了轉捩點,他把自己的生命全然交給主耶穌,承認救主耶穌基督為他生命的主。他不再沉迷賭博、女色和酗酒,反而每天勤於研讀《聖經》,因為那裡面有帕奎奧最重要的追求──信仰和正確的價值觀。當耶穌在他的生命裡頭,世上的東西對他來說都不再重要了,神已經成為心中真正和唯一的冠軍。雖然帕奎奧擁有旁人羨慕的成功和榮耀,但追求和跟隨「神的道路」才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在帕奎奧,信仰不是掛在口邊,而是真正地活出來。他堅持每天研讀和背誦《聖經》,因為只有讀神的話語,心思和意念才會被神引領。真理的滋潤,幫助他抵擋種種誘惑,並對自己所犯的罪產生罪惡感。他相信,神的話語就是對抗誘惑的最佳利器。

他將信仰實踐於生活中,在菲律賓建立教會和社區庇護中心,希望為社會發生正面影響,並鼓勵其他人認識和跟隨神。現在,他認定此生的工作,就是去「傳播神的話語」!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認罪赦罪
敬畏與智慧
緊握《聖經》的拳王
(聖經說) 管教
(名詞釋義) 聖靈充滿
相片分享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