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子女性別自信 家長八個原則

2015年9月
策劃和撰稿:康貴華、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原則一:切忌性別歧視

無論是重男輕女或重女輕男,都會損害子女的性別自信,使之產生性別自卑。

曾有一位成功已婚專業男士,除了易服(Cross Dressing)行為外,生活上沒有大問題。他的易服行為只限於在家獨處的時候,易服時會感到平安舒適,但被妻子發現,妻子擔心這行為會影響子女。追查原因發現,他的母親一直期望有女兒,他在高小和初中時,母親曾幫他電一頭鬈髮,又鼓勵他在冬天穿女性絲襪保暖……易服,是為了滿足母親的心意。

父母難免對孩子的性別有所偏愛,但要明白:這樣做對孩子的性別認同和自信建立有負面影響,必須儘快放下偏好,無條件地接納和欣賞子女的性別。

原則二:注意跨性別苗頭

父母要密切注意子女在不同階段的心性發展。

孩子在一歲半至兩歲,已開始有性別認同意識;跨性別的思想行為,亦通常在二至四歲展現。可惜有些父母未能及早察覺或注意到子女的跨性別苗頭,即或察覺也未必重視或介入,直至孩子7-11歲時仍持續這些行為才開始關注、擔心,卻不知如何回應。

父母要讓孩子知道,你不鼓勵跨性別行為,但切忌批評責備,以免損害孩子與父母的關係和認同;儘量把握機會,充分稱讚和肯定子女出生時被賦予的性別身分和角色,以增強子女的性別自信。

原則三:展現兩性角色

在子女建立性別認同和了解兩性角色的過程中,父母的影響力至為重要!父母是子女最早接觸的兩性角色,必須以身作則、樹立榜樣。應該多在子女面前表現彼此間的尊重、稱讚和欣賞,使子女覺得兩性平等、各有強弱、需要相輔相成;讓子女從父母身上看到,兩性角色如何化解衝突、彼此配搭合作。對子女而言,身教比言教更具影響力。

原則四:接納子女

其實,每個人都同時擁有男性氣概和女性氣質,分別只在於比例不同。性別氣質的成因,包括先天和後天的各種複雜因素。

原則五:勿讓子女代替配偶

父母勿讓子女擔當或代替配偶角色,以免妨礙子女成長。

夫妻關係惡劣的配偶,容易不知不覺地從子女身上尋找慰藉,極端的甚至導致亂倫,給兒女造成深重創傷,影響他們的性別認同和性傾向發展。

原則六:幫助建立同性友誼

5-10歲是性別認同鞏固期,孩子需要同性朋輩的接納和愛護,才能建立個人的性別自信和自尊;若遭同性朋輩嘲笑、排斥、孤立,甚至欺凌,則會產生重大心理傷害。

子女入學後,父母要關注他們能否和同學建立融洽關係,特別是與同性同學;若子女陷入困境,必須負起保護孩子的責任,疏導情緒、肯定孩子的性別身分,主動聯絡老師表達關注和憂慮,並與校方商討處理和改善的方法;也可以透過生日會、假期旅遊、康樂活動,幫助孩子與合得來的同學建立友誼,使孩子在學校有好朋友守望相助。

原則七:父母同心協力

很多父親仍受傳統觀念影響,認為賺錢養家才是最大責任,而將教導子女的責任全推給妻子。其實,父親在教養子女上,應擔當領導角色,父親所扮演的角色,無論母親怎樣努力,也不可能完全取代,所謂「養不教,父之過」。

當然,教養子女是夫妻共同的責任。若父母彼此相愛,同心協力教養下一代,效果自然顯著,帶動孩子在性別認同上產生重大改變。

原則八:努力建立親情

父子關係的建立,是透過做事情;母女關係的建立,則通過傾談分享。以下建議供家長參考:

‧少批評責備,多稱讚肯定;正面肯定與負面批評的比例,最好保持5:1。
‧給予子女充分的時間和關注。
‧父子或母女間的親密身體接觸、擁抱,或一同洗澡,不可缺少。
‧一起玩耍、運動,建立共同興趣。
‧在特別的日子裡送子女具性別特色的禮物。
‧建立父子情時,母親要放手,刻意安排父子獨處時間,鼓勵兒子學習父親。

同樣,對女兒的性別認同,父親也舉足輕重──常常愛惜妻子和女兒,對女兒接納和喜悅自己的女性身分角色有莫大幫助。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尊重你的「性別使命」
子女性別自信 家長八個原則
真實個案 追根尋源
面對跨性別 避免入誤區
各司其職事半功倍
心性發展三階段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