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局奇局) 再續棋緣 重話奇局 悼壇主過河卒

2015年9月
文/小山

1就在夏日燦爛的尾翼嬌嫩地掃過美國東岸之際,忠心勞苦經營「棋壇百態」專欄多年的壇主周道揚先生,卻因心肌梗塞悄然地走了,他不帶走一片雲彩,只留下無限的追憶。

週六清晨的安息禮拜,在凝重的氣氛和家屬窸窣的低泣聲中揭幕。黑鴉鴉的人群或坐或站,塞滿整個廳堂;精緻的節目單首頁,印著壇主文質彬彬的笑容,內頁迎來壇主之妻叫人錐心的五言絕句《悼夫君》:「驚聞君已逝,萬箭刺心田;往事如煙霧,歷歷在眼前……家庭常和樂,鶼鰈恩深時;不願封侯爵,只願長相依……相濡五十年,聚少偏離多;期望不久後,如影可隨形。人有人心願,神有神旨意;美夢雖難圓,順服無懟怨。我雖在人間,心已隨君去;只待使命完,天家重相聚。」

洗鍊的文字含蓄地吟唱著澎湃的情感,壇主夫婦相濡以沫的愛情和美滿家庭的圖畫,擲地有聲地震憾著每一位觀禮的人。美麗的圖畫,都因壇主對主基督熾烈的愛,夫婦同心同行福音之路,更是給面臨婚姻解構的後輩,對美好的婚姻無限的憧憬。

壇主對主耶穌基督的忠誠,反映在他每個月撰寫的《棋局奇局》文章裡面。在編輯「棋壇百態」專欄時,我經常和壇主接觸,他每個月要研究讀者提供的妙解並加以總和,要付出許多心力和耐力。他總是謙和悉心地講解,又原諒我這編輯對象棋的懵懂無知,流露出壇主基督徒的生命!

壇主使用「過河卒」的筆名,更顯出他對主耶穌拯救的恩情,謙卑伏服、永誌難忘。過了河的卒子,是不考慮退路的,一心只為這位萬世君王、主耶穌而奉獻自己,成全復興大業。

安息禮拜的主持辛長老安慰眾人說:「我們雖然失去了一位良師益友,但周弟兄在主裡是好得無比的!」勞牧師也勉勵會眾說:「周弟兄是一位良善忠心的神僕,他是榮歸天家、榮歸主懷,此刻,正在享受主人的快樂。在這個競爭的時代,良善忠心會被看成不識時務,忠心的人會遭損失,良善的人會被欺侮,但是主耶穌卻肯定忠心良善的人!對周弟兄最好的懷念,就是跟隨他的腳蹤,熱切地為主而活!」壇主的安息禮拜,像是一次屬靈的奮興會,帶著哀慟憂傷而來的人群,因著壇主榮耀的生命篇章,得著激勵和撫慰而回。壇主已抵達日落之那邊,雲霧盡消去,無風暴威脅,無憂無慮;榮耀快樂日,永遠快樂日,日落之那邊,歡樂不息!

過河卒已經過了死河,進入永樂之鄉。他念茲在茲的,是讀者和棋友們的靈魂得救。但願讀者們也能跟隨壇主腳蹤,接受耶穌基督為個人救主,享受喜樂無盡期的永生;在日落之那邊,重續棋緣,聚首話棋局,並述說救主耶穌所編導的救贖奇局。(後註:由於本專欄欄主榮歸天家,本專欄將暫停,多謝棋友們多年來的來函襄助,願上帝賜福您闔家安康!)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棋局奇局) 再續棋緣 重話奇局 悼壇主過河卒
(聖樂頻道) 向神傾心吐意《禱告良辰》
(世界遊蹤) 愛琴海的耶路撒冷──拔摩島
(影視劇場) 燦爛的夕陽人生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