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世界遊蹤) 愛琴海的耶路撒冷──拔摩島

2015年9月
文/康介莉

在愛琴海的東南方有一座屬於希臘的小島,面積45平方公里,北臨愛琴海,南接地中海,居民約3,000名,鄰近土耳其,被福布斯雜誌評選為歐洲風景最秀麗的地方,它就是拔摩島(Patmos)。

在青銅器時代,拔摩島的居民為多利安人,後為愛奧尼亞(土耳其)人,在12世紀後,土耳其的君士坦丁大帝攻陷希臘後,許多愛奧尼亞難民從土耳其逃到拔摩島,在此付出極大的貢獻。

1981年,被希臘國會認定為神聖之島;1999年,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識認定為世界遺產地。其海岸線狀如花邊,擁有壯觀的城堡,島上全部是白色的房屋和蔚藍的海天,藍天白屋上十字架,幾乎成為希臘的標誌。踏上拔摩島,高低的白色圓頂小屋和藍色窗格,景緻獨特。

拔摩島以「啟示錄之島」而被稱為「愛琴海的耶路撒冷」,因為耶穌基督的門徒約翰於公元95年被放逐於此,在該島的洞穴中,預見將來的事而寫下《聖經》的完結篇──《啟示錄》。

據估計從95年至2015年,《啟示錄》中的預言已經實現了90%,其中曾大膽推測猶太國將會亡國後復國,果然在1947年,以色列建國,其中也記載世界末日的情況。米開朗基羅曾經把啟示錄內容畫在西斯廷教堂的穹頂上,一方面警惕人,一方面提醒世人找回人生方向。

在1088年,名建築師Hosios Christodoulos將老約翰見到異象的山洞修建為聖約翰神學修道院;最早的宣教士更在此創立拔摩學院,啟發了學子民主思想,1523年土耳其統治時期,修道院可繼續神學教育,這是從16世紀至今拔摩島上一直在精神和經濟上成長進歩的基石。如今,朝拜者進入修道院時,必須遮蓋肩膀和膝蓋,而約翰睡臥之處及他手肘支撐之處的凹痕及裂縫,仍然被信徒頂禮膜拜,這洞内的有限空間,被佈置為一座小教堂,每週日仍然舉行崇拜。拔摩島和今日的基督教、東正教密不可分。聖約翰神學院的建築為拜占庭式(東羅馬帝國)的城堡,有禮拜堂、修道院、倉庫、蓄水池、法衣室、圖書館、博物館、聖壇等完整的修道院綜合體。

拔摩島的首都是坷拉(Chora),房屋式樣承傳15世紀文藝復興時間以前的古樸、節約,因此房價是歐洲最高的,有別緻的飯店、餐廳和商店,整體好像一座挪亞方舟。

美麗而寧靜的海灣是理想的露營海灘,海灘上有精美的鵝卵石。島上的莫斯修女院是遊客必經之地,修道院有40名修女,從事社會募捐、園區維護和拜占庭風格的刺繡技術。幾所隱居的修女院或修道院,蓋在岩石的頂端,如同仙境一般。來此尋幽探勝,見到基督教歷史的遺跡,令人更加相信基督教信仰的真確。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棋局奇局) 再續棋緣 重話奇局 悼壇主過河卒
(聖樂頻道) 向神傾心吐意《禱告良辰》
(世界遊蹤) 愛琴海的耶路撒冷──拔摩島
(影視劇場) 燦爛的夕陽人生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