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那些美好的時光

2015年9月
文/歌斐

我從小生在中國南方,最愛的水果自是非橘莫屬。橘原生中國,與中國歷史幾乎是同時並行。從先秦時代文獻中可看出,最晚在戰國時代,已有大規模柑橘種植,大約已有四千年歷史。

屈原留下有名的《橘頌》:「綠葉素榮,紛其可喜兮。會枝剡棘,圓果博兮。青黃雜揉,文章爛兮。」詩人借讚美橘來抒發他的理想,對高尚情操的追求。橘更被當時的楚國舉為象徵神明的「社樹」。在先民的自然崇拜裡,這並不是隨意選擇的。人們偏好強韌美麗的植物,其中又以有香氣或具有療效的植物為首選,藉以避疫、驅邪、趨聖;而柑橘的清新香氣,使它脫穎為非凡之聖品。

記得小時候暈車嚴重,一片橘皮就能讓胸中鬱積想要作嘔的感覺輕輕驅散。橘精油也有一樣的效果,萃取自油腺豐富的果皮,保存了果皮天然甜美的香味,堪稱最溫和安全的精油。其化學成分中含有高量單萜烯,是很好的補「氣」精油,對害喜的孕婦來說,這不啻是一劑良藥,還是孕婦和兒童的重要用油。對孕婦和病人有滋補功效;它能呵護、安撫神經系統,能舒緩產前焦慮和產後憂鬱,也能安撫嬰兒那稚嫩、容易恐懼的小心靈;也可以調節胃腸系統的不適。橘寧靜恬淡的氣味,似家鄉的氣息,它能喚起塵封美好的記憶,讓我們回到童年無邪單純;讓我們注視那些平凡的幸福,讓心中充滿滿足。對已成為遊子的心,橘更是家鄉的懷抱,安慰並呼喚你回家的聲音。小時候,爺爺奶奶家的黑色漆盤中,常常托著紅橙橙的福橘,煞是好看。我和弟弟常常一同撥著橘子,笑鬧著往對方身上抹那橘皮留下的黃黃的油脂;若真是一大塊染上了,就會聽見媽媽充滿愛意柔和的嗔怪……當往事經過時,是那麼不起眼;等到記憶稀薄起來,那些美好的時光卻又如此深刻。

自從人犯了罪,就被趕出伊甸園,在茫茫世界中痛苦掙扎,找不到出路,但是神說:「我離棄你不過片時,卻要施大恩將你收回。我的怒氣漲溢,頃刻之間向你掩面,卻要以永遠的慈愛憐恤你。這是耶和華──你的救贖主說的。」

(《以賽亞書》五十四章7-8節)我不禁淚流,這是何等的愛與寬恕,何等的安慰!願我們能面對自己的罪,讓主的慈繩愛索將我們牽引回那古老美好的往昔,得見新天新地的榮耀與佳美。(註:純精油的使用須注意安全,請諮詢專業芳療師)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時代喪鐘已敲響
(每月一箴) 權柄來自神
那些美好的時光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