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權柄來自神

2015年9月
文/木易

我──智慧以靈明為居所,又尋得知識和謀略。敬畏耶和華在乎恨惡邪惡;那驕傲、狂妄,並惡道,以及乖謬的口,都為我所恨惡。

我有謀略和真知識;我乃聰明,我有能力。帝王藉我坐國位;君王藉我定公平。王子和首領,世上一切的審判官,都是藉我掌權。愛我的,我也愛他;懇切尋求我的,必尋得見。豐富尊榮在我;恆久的財並公義也在我。我的果實勝過黃金,強如精金;我的出產超乎高銀。我在公義的道上走,在公平的路中行,使愛我的,承受貨財,並充滿他們的府庫。(《聖經‧箴言》八章12-21節)

在現今社會,權力與財富常被世人認定為身分與象徵。擁有權力,必定能帶來財富。有人說「有權不用,過期作廢」,意思就是在擁有權力的期限內,需要藉機為自己或身邊人謀好處,否則期限過去就沒用了,後悔也來不及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這段經文中,智慧以第一人稱自稱,事實上,神(上帝)就是智慧,祂有謀略和真知識,祂的能力充滿全地。就如經文所說,地上的君王是祂立定;君王要因祂施行公平與公義。「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參《羅馬書》十三章1節)

世人所羨慕的豐富與尊榮都源自神。真心愛神的人,神也必定愛他/她;認真尋求神的,必能在生活中遇見神。信靠神的人,必行走在祂所預備的道路之上,那是公義與公平的正直之路;愛神的人,必承受從上帝而來的財富,並要充滿他們的家。源自神的祝福與成就,遠勝過世上的金銀財富。

然而,神恨惡邪惡,驕傲,狂妄,惡道和乖謬的口。《羅馬書》也提醒信徒,在地上當尊敬在位掌權者。「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上帝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因為他是上帝的用人,是與你有益的。你若作惡,卻當懼怕,因為他不是空空地佩劍;他是上帝的用人,是伸冤的,刑罰那作惡的。所以,你們必須順服,不但是因為刑罰,也是因為良心。」(參《羅馬書》十三章2-5節)

人只有真正敬畏神,才能明白真正的公義。因此,人要得著地上的尊榮,需要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祂的權能超乎我們的能力與想像,人只有謙卑俯伏,才能真正領略源自神的智慧權能。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時代喪鐘已敲響
(每月一箴) 權柄來自神
那些美好的時光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