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未雨綢繆 共譜幸福

2015年9月
文/麒傑

阮太突然說「我不能讓丈夫早死!」一語驚人,叫我們一班人為之一怔。原來她自認英文差,連衣食住行都倚賴老阮;雖然曾去英文班惡補半年,仍然「字到用時方恨少」,見到老外時用盡「手語」也無濟於事。難怪她擔心一旦阮百萬離世而留下她時,真不知怎樣活下去,她只有默默交託,求天父上帝帶領。

提起不懂英語的困難,新近守寡的張太說以前恃丈夫懂英文作靠山,自己放棄進修英文,幸好近年丈夫教她用字典,及後又買了部翻譯機──中文短句寫入可即時譯作英文。現在她收到英文信件,會傳真給兒子幫忙處理。張太說,船到橋頭自然直,況且上帝必然眷顧。她也不恥下問,隨時向華僑鄰居請教。

忽然,鄭夫子像賣廣告似地拱手向大家「請願」:「小弟樂意為眾人造福看英文信。」他自從在洋行退休後,就當義工教英文及代寫書信公文,一來結交多些朋友,又可磨練開始生鏽的英語。他把自己比作五、六十年代香港的擺檔「寫信佬」,說保證尊重隱私,絕對守口如瓶。

鐘先生坦承自己做生意算得上有本事,可是處理家務就一塌糊塗。有一年太太參加旅行團,只去了幾日家裡就「出事」──使用洗衣機時讓肥皂泡沫將地庫搞到一團糟;韓國方便麵也不會煮,不是太硬便是太爛,問題在時間掌握不當……後來鐘太規定他每月要做家務兩天:「你要是不學,我死了,你怎麼辦?」鐘先生回應:「遵命!」

打得一手好算盤的徐太一向執掌家中財政,卻突然冒出個「君子協定」:家中理財每兩年輪流做。事出有因,原來徐先生開玩笑問有否「打斧頭,中飽私囊」。直到親自當家掌政才知柴米油鹽貴,實在佩服妻子精打細算外還有盈餘。他甘拜下風,情願讓賢請妻子繼任;妻子威脅要他做副手,邊做邊學:「你再不學,哪天我回天家,你豈不是要宣佈破產?」

手頭闊綽而又樂於替人解決困難的羅太說,自己今日不用憂柴憂米,全憑老羅的眼光──丈夫生前很會未雨綢繆,樣樣都做好預算。他生前任職銀行界,對經濟有宏觀而又獨特的見解,早就預估物價必然上漲,也明白股市的波動走勢,所以投資很穩重,以致晚年退休一無所缺。羅太衷心感激他的付出。

龔先生有個奇怪的堅持──十哩以內短程要太太駕駛,超過十哩的長途或陌生環境,他就自己駕駛不會推辭。原來龔先生開車時,太太時常在旁諸多指責,質疑他的判斷力和應變。直到她自己親自掌執駕駛盤時,才知道司機與乘客的視野及角度大不相同。這不成文的堅持,讓龔太感同身受,且訓練了開車的信心。

聽到「信心」二字,王姑娘說:今日有些信徒在未雨綢繆上濫用了信心,一味說「上帝必有供應」,就什麽都不預備。《聖經‧創世記》描寫始祖亞當與夏娃被安置在伊甸園時,上帝就有任務,要男人負責「管理、修理看守」,並且要女人負責「幫助他」。上帝從長遠計予人以責任,叫人自律和忠心。剛才各位的分享,夫妻間彼此為對方未雨綢繆,以致營造美好的黃金歲月,確是明智之舉!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一塌糊塗的兒子
(心靈加油站) 怎能饒恕?
(銀髮歲月) 未雨綢繆 共譜幸福
(親子樂) 怎樣給孩子讀故事
生日蛋糕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