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加油站) 怎能饒恕?

2015年9月
文/恩泉

永軍來到輔導室求助:「從我記事起就很少嘗過父愛的滋味,他是個賭徒,又酗酒,喝醉了就打我和弟弟。雖然母親愛我們,但她個性軟弱,很多時也不敢出聲。我從懂事以後就恨不得逃離這個家,現在我已步入中年,有了自己的家庭。我爸爸年紀大了,身體不好,非常希望我和弟弟常去探望他。我有時覺得他挺可憐的,但心中的怨恨還是很深,一想起童年就生氣難過,情緒也不穩定。太太勸我忘記過去,但我怎麼也做不到。有什麼解決的辦法嗎?」

面對在缺乏愛和溫暖的家庭中長大的永軍,我們建議他從幾個方面思考,希望能有所幫助:

◎饒恕有助於健康

近年來,醫學界指出饒恕和健康有著密切的關係。有研究顯示,仇恨和怨恨會使人精疲力盡,且容易叫人患上許多疾病,包括心臟病和癌症。此外,饒恕可以幫助我們從各樣消極情緒中走出來,釋放我們的心靈得自由。不饒恕人彷彿把傷害自己的人和自己綁在一起,因為不想釋放別人得自由,自己就跟著一起被綑綁。因此,即使不是為了別人,就算是為自己的緣故,也要學習饒恕。

◎饒恕不等於和好

饒恕可以是單方面的、無條件的,也就是說,無論傷害你的那一方有沒有為他的過錯而悔過,你都可以在心裡選擇饒恕對方。然而,兩個人關係的和好需要對方真心承認自己的過犯,並拿出行動來贏回你對他的信任。如果你溫柔而堅定地給對方以悔改的機會,那正是真愛的行動!

◎饒恕的基本過程

1)建立同理心,設身處地地為傷害你的人著想(這一步非常不容易!)世上無完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軟弱和限制。我們許多時候都需要別人的接納和寬容,那麼當別人需要我們諒解的時候,我們也應當可以體會他們的心情。另外,如果把我們放在傷害我們的那個人的情景中,誰能保證我們百分之百一定不會犯下同樣的過錯呢?

2)心裡作出饒恕的決定,並拿出具體的行動,比如告訴自己的配偶或是信任的朋友你饒恕的決定。

3)堅持饒恕。饒恕不是一勞永逸的事情。當負面情緒回來的時候,要選擇再次饒恕。

◎饒恕是個奇蹟

一位美國的牧者和輔導員曾說:「真正的饒恕是世上最難做的事情。」所以,當我們發現自己沒能力去饒恕的時候,要去尋求信仰的力量。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釘祂的人做過一個偉大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聖經‧路加福音》廿三章34節)這是饒恕的最高榜樣。饒恕是恩典的禮物。永軍,希望有一天你願意把它送給你的父親。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一塌糊塗的兒子
(心靈加油站) 怎能饒恕?
(銀髮歲月) 未雨綢繆 共譜幸福
(親子樂) 怎樣給孩子讀故事
生日蛋糕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