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州快訊: 母乳分享

2015年8月
文/魚尾

古時候,如果產婦不能哺乳,僱奶媽是很平常的事,中外都如此。《聖經》中記載,埃及公主在河邊撿到嬰兒摩西的時候,立即找了位奶媽來奶他。

到了20世紀,嬰兒配方奶粉(Infant Formula)開始流行,在牛奶粉中添加一些對嬰兒健康成長有益的成分。許多有能力自己哺乳的母親,也選擇以之取代母乳。

20世紀後期,母親親自哺乳的呼聲又開始佔上風。美國小兒科協會及美國飲食協會認為,母乳是嬰兒最好的營養來源;世界衛生組織也鼓勵用母乳餵養。母乳哺育的孩子,在生命的早期往往對疾病有較強的抵抗力;在成長到15歲的過程中,較不容易得青少年糖尿病、多發性硬化、心臟病和癌症等。

對於奶水不足而希望自己的孩子由人乳哺育的母親,有什麼選擇呢?僱奶媽,在現在的社會不太現實。網路上可以郵購人奶,以濃縮形式寄送到家,但很多人對於「來源不明」的人奶無法安心接受。母乳分享,似乎是一個選項。

中弗大(University of Central Florida)的學者,在學術期刊《Breast feeding Medicine》發表一項研究,分析中弗州地區參與母乳分享的母親們的身分結構,發現高收入、高學歷的白人婦女最常使用互聯網來安排這個分享。

報告中說:「我們發現母奶分享是一個(比購買人奶)更為複雜的過程,涉及到朋友、朋友的朋友以及在線(透過Internet聯絡)/離線(經人介紹面對面交流)的混合社區。」中弗大的研究團隊,透過網頁、臉書以及專業人員,對中弗州參與母乳分享的母親們發出問卷。

研究基於392位參與者的回覆。大多數參與者都是大專以上學歷,64%已經獲得學士或更高學位,47%的家庭收入超過$70,000;大多數婦女沒有外出工作;70%有一個或兩個孩子;除去一位受訪者,其他人都自2010年以來參與過母乳分享。

出人意料的是,母乳分享的奶水並不只是放在容器中傳遞,許多人是「交叉哺乳(Cross-Nursing):提供奶水的人,自己的孩子也接受對方的奶水。她們不用奶瓶,而是直接授乳。

華人一般比較保守,不容易參與這樣的母乳分享。如果妳的奶水過多,自己的孩子喝不完,倒掉可惜,有一個出路:捐給為重症嬰兒提供奶水的非營利組織,他們是基於醫療需要,而不是基於保險或財力,例如全國性的Mother’s Milk Bank。弗州分會網址:www.milkbankofflorida.org/mothers/

其他弗州快訊文章

為主歌唱
母乳分享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