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青少年福音平台

2015年8月
文/周詠江

1

2

我曾是香港排球代表隊成員,現在成了傳道人。沒想過神(上帝)會選上我,使用沒有語言和文化阻隔的運動,作為接觸青少年的福音平台。

◎把自己看成神的老闆

排球不但是我的興趣,也是生命中重要的部分。在香港唸中學時已開始打排球,並由丙組晉升至學界精英賽,最後成為香港隊的一員,到韓國、日本及不同城市比賽。那是一種體驗、一份幸福,更是神給我的恩典。最精彩的一次,莫如到美國水牛城參加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看到世界各國運動員的非凡身手,擴張了眼界。

當年的我,雖然信了耶穌,但只是個「浮浮沉沉」的基督徒。我知道有一位神,卻與我的生活沒多大關係;隨著練習及比賽越來越多,去教會的時間越來越少,可是神從沒離棄我。團契導師問我與神的關係如何,我回:「祂像我的秘書,有事情要幫忙時,祂總會在我身旁,並提醒我所忘記的……」

當時以為這答案很精彩,卻不知把自己看成神的老闆。

◎排球成了我的偶像

大一那年,剛入選香港男子排球代表隊,滿腦子只想著打球、練習和錦標。在「全盛期」,共參與四個球隊,每星期五天都在練習,週末則參加不同的賽事。大學球隊的教練是基督徒,問我:「你生命的目標是什麼?」我不假思索地說:「我的第一、第二……所有的目標都是排球。」噢!原來在不知不覺間,排球已成了我的偶像。

感謝神,在一次意外中讓我得到啟示,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目標。那是一場關鍵性的比賽,在預備練習中,我跟托球手同時接球,雙方的手互相碰撞,導致我手掌骨骨折,最後不能打進決賽,失去贏得全港大專冠軍的機會,失望至極!

當時,神讓我讀到《聖經‧箴言》二十一章31節:「馬是為打仗之日預備的;得勝乃在乎耶和華。」透過經文我明白,原來一切都在乎祂、也都在祂掌管之中!我們預備、練習,但勝負乃在神手中。我的心甦醒過來,生命有了改變,排球不再是我人生的唯一目標。

◎有效的福音平台

我沒有離開排球場。畢業後,神為我開了另一條路──業餘排球教練,到不同的中學和大專院校教學生打排球;重要的是,我真正的目的不再是奪標,而是讓年輕人在球場上經歷耶穌,藉神所賜的才能廣傳福音、榮耀主名。「三傳過網」的球例,使排球成為非常強調團隊精神的運動,培養人與人之間彼此支持、彼此依靠的素質,同時各個成員都有不可或缺的獨特價值。教練的角色因而尤其重要,不只傳授技術,更要教導球員處世原則,發展出互相鼓勵、彼此支持的球隊文化。說實在的,勝利有時反而不好,因為失敗之後往往才是談論人生的最好時機:怎樣處理挫折?怎樣面對失敗?什麼是真正的成功?人生的目標是什麼?最後,切入主題:分享見證、談論耶穌的信實、慈愛……感謝神,在我任教的球隊中,總有年輕人相信耶穌。

後來神呼召我和太太一同前往美國唸神學。在神學院中,有人對我說:「神賜下三樣禮物給我們,用以與年輕人溝通:音樂、體育及藝術。」我一直等候為主做排球事工的機會。奇妙的是,在剛到美國還未開學時,路過一間教會,就認識了一位美國太太,而她正是教會的運動外展事工負責人!

藉著神的帶領,我在進修神學期間仍能運用排球技巧這份恩賜接觸青少年,讓排球場上洋溢的不再是「殺氣騰騰」的爭勝氣氛,而是喜樂的笑聲和歡叫。體育事工,確是有效的福音平台。

◎神認為的最好時間

畢業後,正計劃再進修,神卻另有計劃,帶我走上不曾踏足的多倫多,當上牧養教會的傳道人。當時教會已有建堂異象,我也看見牆壁上的繪圖有一個室內球場;我想,應該就是這裡了!誰知,建堂出了問題,一

等就是7年。3年多前,教會在萬錦市購入場地,主任牧師梁國光博士早有建立社區中心的心意;經過重重艱難、申請、等候,「萬民衛斯理社區服務中心」去年投入服務;最讓我興奮的,當然就是那個終於出現在眼前的排球場!神又預備了熱愛打排球的年輕人,排球事工就在神認為最好的時間內展開了。

我不知道將來會如何,但相信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計劃,我們只要順著祂、行在祂的旨意中,其餘的就交託給祂好了。《腓立比書》一章6節說:「我深信那在你們心裡動了善工的,必成全這工,直到耶穌基督的日子。」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愛讓唐敏重獲新生
尋獲最大的福氣
與子同行 送「糧」到戶
青少年福音平台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