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雲中彩虹) 護子與捨子

2015年8月
文/魏永達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聖經‧馬太福音》二十七章46節

《聖經》是本極其奧妙的書,其中包括舊約、新約兩部分,覆蓋年份超過千年,由不同作者執筆,但主題一貫,前後呼應。舊約中的記載往往是伏筆,可與多年後於新約中發生的事情對照。讓我們舉出一對例子。

所羅門王智判爭子案是膾炙人口的故事,記載於舊約《列王記上》第三章,不看《聖經》的人也聽說過:一婦人夜間睡著時把孩子壓死,半夜起來趁人熟睡之際,來了一個偷龍轉鳳,抱走人家的活孩子,放下自己的死兒子;天亮之際,人家起來餵奶,驚見孩子不是自己的,且已死去多時;最終二人閙到王的面前,各執一詞,都說活兒子是自己的;所羅門王的判決出人意表,竟然叫人拿來大刀,要把孩子一刀切兩斷,兩婦人各取一半。那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便表示把孩子給那婦人,不可傷孩子。此話一出,所羅門王就認定誰才真是孩子的母親。

要知道,在王面前承認自己撒謊是極其危險的事,隨時可遭殺身之禍。「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原文的意思是因著對自己孩子的憐愛。正是因為要保全親生兒子的性命,才忍痛不認,甘心將其拱手讓人;也因為憐愛兒子而冒死撒謊,說兒子不是自己的!

新約《聖經》中,有另一個兒子被父親否認的事情,那發生在釘身十字架的耶穌身上。

耶穌與父神(上帝)原為一,關係極其密切。當耶穌開始地上工作時,祂克盡己責,接受浸禮;從水中出來時,有聲音從天而來,說「這是我愛子,我所喜悅的」(《馬太福音》三章17節)。父神比很多傳統中國父親更開放,勇於公開表達對兒子的愛,不是只藏在心中。

耶穌時常禱告,不管日間如何忙碌,晚上門徒都休息了,耶穌卻獨自一人到山上禱告,與父神親近。耶穌以親暱的「阿爸父」稱呼父神,禱告常以此作開始,連被釘十架時的第一句話也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4節),但當他快要斷氣時,說出一句「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馬太福音》二十七章46節),不再說「父啊」。

細想一下,就能體會這句話背後的痛苦:父神掩面,不再看自己的愛子,讓祂擔當世人的罪,看祂為代贖世人罪孽的祭牲;因此耶穌以「我的神」取代「阿爸父」;「為什麼離棄我」則更顯出耶穌所經歷的是心靈的痛苦,遠比肉體所承受的為甚!

我是三個孩子的父親。在特殊情境下,我想我會甘願為拯救別人而擺上自己,譬如說有槍手進入教會開槍殺人,為了保護所愛的弟兄姊妹的平安,我甘心作出犧牲;若要犧牲的是我自己所親愛的兒女,那就困難得多了!我想這種心情,為人父母的都會明白。可耶穌的父親,竟然因愛你和我的緣故,不認自己的愛子,把祂離棄,讓祂孤單地死在十架之上!天父所經歷的痛楚,是何等的深,何等的大!

爭子案中的母親,因憐愛兒子而不認他,最終水落石出,母子團圓。十字架上,父神因對世人的憐愛,掩面不看自己的愛子,誠如《聖經》所說:「神愛世人,甚至將衪的獨生子賜給他們」(《約翰福音》三章16節)。感謝讚美神,十字架所成就的救恩,能讓世人歸回父神懷中,脫離罪惡的枷鎖,恢復神兒女的寶貴身分!

親愛的朋友,面對這麼大的愛,你當如何反應?真愛的唯一回應就是真愛!讓我們都回到父神的懷中,真誠地愛祂,不再辜負祂對我們的大愛。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護子與捨子
(有問有答) 信耶穌能戰勝恐懼嗎?
(科學與信仰) 萬物的起源
(聖經說) 男人女人
相片分享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