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科學與信仰) 萬物的起源

2015年8月
文/黃小石

很多人相信宇宙是由上帝創造,但卻難以完全接受《聖經》的記載,但當筆者對宇宙論有愈來愈多了解時,便愈來愈驚訝於《創世記》那精確智慧的描述了:「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一章1-3節)

◎神話記載

各國文化都有對天地起源的美麗神話,版本多不勝數。不過神話從來不佯稱天地真是這樣開始,本只是個美麗的古老故事,更不知由誰最先傳講。

譬如三國時代吳人徐整著的《三五歷紀》記載:「天地渾沌如雞子(即雞蛋),盤古生其中……」盤古功勞不小,日月星辰、江河五嶽、草木人畜都從他的遺體變出,但天地卻不是他創造──已有如雞蛋的天地。

有趣的是,印度的傳說與盤古的故事很相似:有位神明在水中撒了一粒種子,長出一個蛋;這神明在「蛋」中待了一年,然後破殼而出,成了創造者大梵天王(梵天);這蛋一分為二,一半成了「天」,另一半成了「地」和其上萬物。

這類神話,顯然是先有蛋後有雞。可要是沒有天地──物質宇宙,又哪來創造天地的基本材料!那麼,這許多創造的神話自然難以自圓其說。

埃及的「主神」阿蒙‧拉:古代埃及人言,在天地初開之時,他從水中蓮花誕生。古巴比倫的神話也是同出一轍,共通之處是「先有天地,再有神明」。大英博物館2006年版eBook記載,在一切被造之先,還沒有陸地之前就只是海洋,他們的神祇出於「原初之水」。這顯然都是在一個先存的物質世界中運作,至於這物質世界從哪裡來,就語焉不詳了!

至於「多神」的傳統,少有「創造主」概念;所觀察的自然現象,也沒有同一起源──風雨日月,山川河流,各有各的神,各有神通,也分高下;雖有「主神」,卻沒有堪稱宇宙「創造者」的,更沒有哪一位是「自有」的。

◎《聖經》記載

《創世記》記載的,是一個莊嚴宣告:「起初上帝創造天地。」這宣告是造物主──上帝,親自向人啟示,祂在人類故事中的永恆作為,祂是自存的。「創造」的希伯來原文是Bara,含「無中生有」之意。天地(宇宙)不是從已有物質而來,而是出於上帝的「話」──祂說有就有,是上帝在表明祂的心意。

論到人類被創造的時候,《創世記》這樣記載:「耶和華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這裡的「造」,英文譯為Formed(形成),是祂用已有之物造成,而不是無中生有。

聖奧古斯丁,在1,700年前就已提及一個極時尚的概念:這「物質宇宙」有個「非物質」的起源,而且在上帝創造宇宙之前,「時間」本身也不存在。奧古斯丁在他的《懺悔錄》中說道:「所以你在創造萬物之前,也是沒有時間的,因為時間本身也是你所創造的。」

時間既是上帝的創造,因此我們可以說,造物主必是存在於時間的「外面」,祂是「永恆的」,當然也是「永不改變的」。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護子與捨子
(有問有答) 信耶穌能戰勝恐懼嗎?
(科學與信仰) 萬物的起源
(聖經說) 男人女人
相片分享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