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鳥人的痛苦:我到底是誰?

2015年7月
文/嚴行

《鳥人(Birdman)》在今年奧斯卡榮登「最佳影片獎」和囊括最佳導演等多項大獎,並被譽為年度十大佳片。《鳥人》何以如此備受矚目?

渴望像鳥兒一樣自由飛翔,幾乎是所有人心底的夢想,要不,《飛鳥俠》一類影片怎能那麼引人入勝呢?就連拒絕再飾演《飛鳥俠4》並因此困頓多年的里根(Riggen),20多年來仍然一直走不出「飛鳥俠」的陰影,最終,他如病房窗前的鳥兒一般消失了。影片開始,是里根對著窗戶懸坐於空中的背影,他心裡的聲音在骯臟零亂裡回蕩:「我們為何淪落至此?我們不屬於這個糞坑……」里根回過神來,坐到化妝鏡前,映出了他蒼老多皺的臉,也映出了他當年在《飛鳥俠》海報裡的英姿。

他因為痛恨「飛鳥俠」這類淺薄的好萊塢電影,借錢賣房、傾其所有,只為做個真正的藝術家!然而與此同時,其他藝術家正紛紛扎堆擠進他所唾棄的高票房影片,面對別人的大紅大紫,而自己被觀眾遺忘,里根不是全然無動於衷,唯一的安慰是對自己說:「我們是真正的演員。」

里根內心被重重矛盾撕扯,在這樣不斷跌落失敗的過程中,唯一再次喚起公眾對他關注的事件,竟是一陣風把他鎖在門外,他不得不只穿一條短褲,狼狽地走過人流湧動的時代廣場。這段視頻不到一小時就達35萬的點擊量,讓他成為熱門話題。

里根覺得他完蛋了,他的戲首演一定會失敗,那個卑鄙的女劇評家已經判他死刑了。站在舞台上,他舉起真槍,道出與其說是台詞,不如說是他真實的內心吶喊:「我想成為任何一個人,但不是我……我……甚至不存在!」里根用真槍朝自己開槍,轟掉了鼻子,想不到女劇評家為他血濺舞台而給了他最高的評價,記者爭相採訪……成功與失敗、生與死,如此荒誕地呈現。

躺在病床上,做完手術的里根,夢想了一輩子的東西,掌聲、鮮花、名譽、榮耀,現在都到手了,可是,在它們全都到手的時候,里根比任何時候都更看清這一切的虛空。終於,他把這些從世界上贏得的東西,都留在世界上,自己卻從世界中消失了。世上的真實原來毫無意義。

影片開頭,黑暗的銀幕上不斷打出破碎的文字:「找到你想要的了嗎?」「找到了。」「你想要什麼?」「成為被愛的人,在地球上感受被愛。」這些文字以碎片方式斷續顯出,道出了人心底裡被窒息的渴望是「成為被愛的人,在地球上感受被愛」。渴望愛又不會愛,是里根的問題,也是每個人的問題。里根竭力想尋找答案,可戲裡戲外,都找不到!對人世的虛無,以哭笑不得的方式來闡述,使得影片深受好評,不過,它卻無法對虛無提出超越性的解答,這,也是人需要上帝和信仰的緣由。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我是個罪人蒙主恩
(世界遊蹤) 土耳其番紅花城
棋局奇局
(影視劇場) 鳥人的痛苦:我到底是誰?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