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局奇局

2015年7月
文/過河卒
1

解本期殘局:

「軟步深謀」。紅先誰勝?(由黃靄霖先生供)。

綜合今期各路棋友的解答,發現解答複雜而多:

(謝謝讀者:新澤西傅永明、馬利蘭州劉訓暹、北京陸柱家、加拿大蒙城湖北人李賢增、溫哥華劉永東、多倫多施羔達、BC省烈治文市侯行凱、波士頓黃靄霖、紐約周建君等人,為讀者寄來解答或寶貴資料)。本期試用新法開解:謹錄李君之解,作為開談,若大家同意,就可成立。

紅黑

1)車一進一將士5退6
2)炮二進一將士6進5
3)光二退九將士5退6
4)炮二平三車2進2*
5)炮三平八卒3平4或進1
6)炮八平九士4進5
7)兵四平五將5進1
8)車一退一將5退1
9)車一平六卒4進1
10)車六退七卒5平4
11)帥六進一
12)之後略紅勝

註*:

炮二平三之後,雙方有幾個走法,都是因紅有車而勝。本走法逼紅棄車後,以紅兵取勝。壇主註:試用此新解法是因解法太繁複太多,如此先用其中一解法開始,就是先討論了三份一的方面,如果大家認可,就好了,若否,再討論其他的方面。(因編幅實在不夠用)。

報告:本壇聯絡地址:

P.O.Box66,Setauket,NY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

本壇網址:

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日前寄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用黑筆在白紙上寫字,並列姓名電話日期於後。

下期殘局:

「炮雙低兵鬥低卒士象全」。紅先誰勝?(實戰殘局)

1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聖樂頻道) 我是個罪人蒙主恩
(世界遊蹤) 土耳其番紅花城
棋局奇局
(影視劇場) 鳥人的痛苦:我到底是誰?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