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回程車票

2015年7月
文/陳換新

最近,一艘從南京駛往重慶的遊輪「東方之星」,航行途中突遇龍捲風,在長江中游湖北監利水域瞬間翻沉。政府當夜迅速派遣數以百計的人員,在大風暴雨下奮力搶救;經過三天緊急救援後,改為遇難者遺體打撈。

遇難者家屬、救援人員、當地群眾等一千餘人的哀悼隊伍,集結在事發地長江北岸的堤壩上、搜救船隻的甲板上,靜靜佇立、默哀。同時,現場船舶鳴笛,向遇難者致哀。兩星期後,「央視快訊」證實這船載客共454人,只有12人生還,遇難者已全找到。

遊輪扶正後,救援人員與防疫人員隨後進入船內,逐層逐室搜尋遇難者遺體。身穿防護服的工作人員進入各個艙室清理,有的負責搜尋可能遺漏的遇難者遺體,有的負責將艙室內的各種雜物搬運出來,有的負責噴灑防疫消毒劑。清理出來的各種雜物堆得越來越高,包括衣服、大小行李、船上的傢俱、救生設備等。工作人員仔細辨認每件遺物,並完整描述記錄。

在清理過程中,救援人員找到一張火車票,是從重慶北開往上海的火車票,時間正是旅遊結束當日。看見這令人揪心的回程票,救援人員直搖頭:太慘了,太慘了!記得有一首詩歌說:「我們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或遭遇貧苦、饑餓或死亡,但深知上帝既看顧麻雀,必然也看顧我們」。

是啊,我們不知明日如何,只當說:「主(上帝)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聖經‧雅各書》四章15節)因上帝掌管我們的生命,我們要來信靠祂。這樣,不論面臨怎樣的遭遇或難處,在祂裡面必得著平安,因祂應許:「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參《聖經‧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蒙福的母親
萍水相逢
回程車票
偶然與非偶然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