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名詞釋義) 聖靈

2015年7月

耶穌應許在他升天後,聖靈會降臨,使門徒的生命完全改變。

◎聖靈

是三位一體的第三位。聖靈和上帝一樣,無所不在,永遠常存。聖靈是父(上帝)、子(耶穌基督)差派來的:「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

(《聖經‧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也被稱為「上帝的靈」和「基督的靈」。

◎聖靈的工作

聖靈與人有非常密切的關係。

1.聖靈賜新生命

聖靈能夠改變人的本性,使人「重生」。「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上帝的國。」(《約翰福音》三章5節)

聖靈所賜的新生命,會讓人有好行為:「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加拉太書》五章16節),從而改變自己的劣根性,如自私、憎恨等。

2.聖靈指導人行事

聖靈會指示人做應當做的事,如指示耶穌的門徒該說的話(《路加福音》十二章11-12節)、告訴教會要差派誰去傳福音(《使徒行傳》十三章2節)、又指示保羅去耶路撒冷(《使徒行傳》二十章22節)。

3.聖靈賜人能力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使徒行傳》一章8節)祂賜予各種恩賜,幫助人結出不同的屬靈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對人生的不同層面均有益處。

在使徒時代,聖靈曾在一天使3,000人信耶穌而接受洗禮;又讓使徒彼得和約翰勇敢地在猶太領袖前為耶穌作見證(《使徒行傳》二章14-42節、四章1-22節)

4.聖靈引人認識真理

聖靈會教導指示人認識真理,更會引導人明白一切真理:「你也賜下你良善的靈教訓他們」(《尼希米記》九章20節)、「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十六章13節」。

所有信徒都在聖靈裡彼此聯絡,不同教會和派別的人能彼此交流:「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洗,一上帝,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以弗所書》四章4-6節)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叫我抬起頭來的
(科學與信仰) 設計與巧合
(聖經說) 信
(名詞釋義) 聖靈
圖片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