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樂山者圓夢隨筆

2015年7月
文/陳黃穎求

我有一夢,乃嚮往高不可攀的世界屋脊──喜馬拉雅山。終在去年10月成行,登上那懾人心魄的千秋奇峰異嶺,密林中蟲鳥活物生氣盎然,真實感觸到創造主的偉大。出發日子迫近,卻感腰膝不爭氣,徬徨中向神傾訴交託,很快心靈內的恐慌消失。《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五章12節:「你們必歡歡喜喜而出來,平平安安蒙引導。」我擁抱著這些安慰和鼓勵,歡喜上路。

我們先乘飛機到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然後轉機往博加拉,從那裡乘小巴到登山路口,才啟程步行山徑,上下山共九天。我們的團隊共10人,大家融洽共處,和諧互動,所付的費用包括當地的旅店和舟車費、聘18位挑夫、一位主廚、三位助廚、四位領護使;每位挑夫揹兩包旅客的行囊,其他揹九天的食用品。當地的旅行社東主領隊指揮,他和領護使都說流利英語。

我們曉行早歇,差不多每天上午天氣晴朗,紮營不久就灑雨點,晚上露水濃,要洗衣物風乾無望。紮營露宿的地方都在沿途小村落旁,村落設客舍茶館,也有水電、蹲廁、座廁,有熱水洗澡,電源多靠太陽能產生,客舍炎夏透風習習,嚴冬冰寒滲骨。

從博加拉向著支脈Annapurna方向走,遠看三座山峰,格外奪目。10月6日進山,首段石徑很陡,很多隊員蹤影很快就消失在前頭,不到兩小時,我竟然半暈半醒倒在地上,不過很快就醒來,喝了水、吃點零食,打著小傘擋住烈日,踏步繼續往上走。晚上適逢月圓,月光如水銀瀉地,如水晶凝空,雪峰輪廓清晰。

第二天,沿途山與山距離寬闊,山腰滿佈阡陌梯田,綠油油中微露淡黃色,瀑布依山垂掛成白絲帶,溪澗急流貫入幽壑成河。有段路挨近稻田,稻穗彎彎伸出田埂,似向行客牽衣對話,陶醉在這如詩如畫的旖旎田園風光中,徘徊難捨。

上坡雙腿如千斤鎚,下坡難為膝蓋,加上離群脫隊的落寞,寸步都靠那厚賜力量的主移動。每經險要之處,祂藉領護使牽扶走過。穿越不少小溪大河、踏過不少木橋。從7,320呎往高處行,不再有蒼葉扶疏,只有稀疏黃草鋪蓋、大小碎石渾調泥沙窄路。上到12,200呎高山紮營露宿,嘗盡「高處不勝寒」的滋味。

改天凌晨四時,眾人起來登上13,860呎高的地方觀日出,我身體軟弱,沒有參與。下山同樣的路徑,再度飽覽悅目怡神的山景,勾銷了「心有餘力不足」那份無奈感受。

抵達6,765呎的營地,營帳徹夜被風搖雨敲。10月15日抵達山腳,平安返回博加拉,改天才知道那30小時風雨的同時,有很多人受傷失蹤,山脈另一區域有20人罹難,為此很是扎心;也慶幸本身得免殃禍,向上帝獻上感恩。

(編者按:本文編排付印之時,驚聞尼泊爾發生大地震,災情嚴重。得知「角聲」與「普世教會事工推進會」合作,已參與賑災及災後重建工作,心中默默記念當地受災民眾,深盼他們能走出悲傷,盡快重建家園。)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醫治苦毒怨恨的良藥饒恕
樂山者圓夢隨筆
不斷成長成熟的生命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