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法律問答信箱) 購房後出問題 應追究誰之責

2015年7月
文/文展雲律師,文旭慧律師

問:

我最近購一房產,改裝時才發現牆壁後支撐鋼架腐爛崩解,牆壁長滿霉斑,木材長滿白蟻,要花不少錢和時間來修理。應該合法追究誰之責?

答:

預備買房子時,不論是商用物業(Commercial Property),還是私人住宅(Residential Property),一般都會在合約上聲明,一切雙方達成的共識及同意內容,都匯集在所簽訂的買賣合約內,不在合約上的一切都口說無憑,一概不被接納,亦無任何法律效用。牽涉到私人住宅合約時,更因當地州政府所訂的法規,要求賣方填寫詳盡的物業狀況披露書,就物業多方面的狀況、問題及任何修理的歷史、記錄,如實作答。可能也因這一要求,不少州會讓賣方以補貼(例如$500)方式,免除提供披露書。

地產經紀一般是在賣方提供了披露書後,算對買方交代完畢物業狀況的報告責任。除非日後可以證明,他們早知有若干實存問題,卻故意與賣方串謀隱瞞或詐騙買方。這是你這次所蒙受損失時要追查的。

律師方面,在處理購買物業合約時,除本人由始至終審慎辦理,亦要輔導客人作齊一切應作的調查程序後再簽合約;律師若忘記提醒您驗房,且在未簽約時一再遺忘,以致買主在未驗房下簽約成交,律師便要負責了。

驗房包括檢驗房屋各系統、建築,可以察看的支撐結構、樑柱,在合理情況下可檢視到的黑霉、白蟻、石棉之存在。一般驗房工程師都會在報告書中聲明,他們的評估報告乃是基於可以直接檢視之範圍內的檢驗,意味著賣方若刻意以雜物或其他不易搬移的東西遮蓋,工程師又沒有使用其他儀器探試的話,就很易看走眼。也就是說,驗房在正常合理程序中,可以直接、間接或用行業常用器材,發現你所遇見的問題。若證明疏忽看走眼,驗房師便得負責了。

除非賣方在合約中明文承諾或聲明,同意在成交後仍然負責,否則一概有關房子的任何問題在售賣後都不再負責,即一般傳統上所說的見貨買貨。除非賣方涉嫌作了重大隱瞞、詐騙、故意不披露,而買方又合理地信賴對方的表態、文件或行為,否則買賣不可能成交,那麼法庭多會在買方建立如上因素證據下,讓賣方甚至地產經紀賠償買方所蒙受的損失。

在搜證方面,要建立賣方有理由知道以上所述問題存在的證據,包括曾積極參與修理或探討如何修理的記錄;跟承辦工程人員的討論;作過任何掩蔽的舉動、擺設等資料。

此外,若賣方曾提供的物業狀況披露書,對這些問題故意隱瞞、詐騙或不披露,事實卻令人可以合理推測賣方很可能應該知道,也都有所幫助。當然,仍要仔細按您所在州的法例來分析引用。這類案件,聘請當地的專業律師辦理最為妥當。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動向) 自願放棄綠卡
(國有國法) 手寫遺囑的法律效力
(法律導航) 簡介CPT
(法律問答信箱) 購房後出問題 應追究誰之責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