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影視劇場) 復仇者聯盟2 ── 當心魔鬼伎倆

2015年6月
文/浩然

上世紀60年代,流行美國的漫威(Marvel)超級英雄漫畫書,近幾年被拍成電影,有以個別英雄為主角的,如鋼鐵人(Iron Man)、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綠巨人浩克(The Hulk)、雷神索爾(Thor)、鷹眼(Hawkeye)、黑寡婦(Black Widow)……等等。

兩年前有電影公司將這幾位超級英雄聯合行動的漫畫(中譯:復仇者)拍成電影,大受歡迎;今年5月第二集《奧創紀元(Avenger:AgeofUltron)》登上銀幕,三週內全球入賬11億美元,聲勢浩大。

這說明了平常人在面對滅絕人類的大災難,或一般性的危機(如交通意外)時,都渴望有超自然力量的幫助;未能肯定有上帝的人,便將這種渴望投射在超級英雄身上。就算生活問題懸而未決,花一點時間看看超級英雄漫畫書、英雄電影,似乎可讓人暫時忘憂,避開讓人窒息的困境。

電影公司看「懂」了這種心態,連續拍攝「復活者聯盟」,既能娛樂眾生,又能賺得熱錢,何樂不為?特別是由巨星來演繹,就更加吸金了。

《復仇者》第二集的電影情節複雜,要明白每一個細節的連續性,還需要買一片光碟好好研究呢。在此不贅述高潮迭起的故事整體,只提兩點來說明邪惡權勢,如何利用人性弱點,來破壞團隊關係和人與人之間的信任。

首先是緋紅女巫Wanda為了報復鋼鐵人對她父母的傷害,便使用幻覺魔術,迷惑鋼鐵人,讓他自以為是「救主」,一定要靠著發明來拯救整個團隊,結果這種過激的心態,破壞了團隊之間的信任,因為一個團隊的形成,是需要眾人合作、缺一不可、彼此倚賴相助才能達成的。這幻覺又讓鋼鐵人懼怕,他如果找不到最好的科技,就無法保護其他的英雄,而當他們都被害死後,只剩下他一個人孤單面對生命終了。我們人類,也會受這樣的迷惑,這種「救世主情懷」,讓人一意孤行,不僅漠視了團隊的大目標,還讓仇敵分化了團隊,更讓個人失去了生命。

緋紅女巫更利用幻覺,挾制超級英雄們,使他們心生懼怕,無法正常運作,執行善舉。這又讓我想到,多少人因為懼怕犯錯,懼怕遭人取笑,懼怕無法達成他人的期望,而不敢放膽去做眾人以為美的事情,讓上帝所賜的恩賜埋沒了,一生活在自責、自訴、自怨的監牢裡而不得自由。電影裡的韓國女科學家海倫也被幻覺掌控,不由自主地為邪惡的權勢製造毀滅人類的技術,更說明了魔鬼撒但也迷惑人要為名為利而瞎忙,追求世上的情慾,喪失的自己的靈魂而不自知。耶穌曾經說過,魔鬼是撒謊之人的父(源頭),經常用謊言來迷惑人,殺害、偷竊、毀壞基督徒的信心,千萬不可大意。《復仇者聯盟2》提醒了我,倚靠超自然的上帝,可以脫離世上的苦難,耶穌才是我真正的無敵英雄、人類救主。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新知) 手機遊戲迷
(棋壇百態) 棋局奇局
(藝廊) 轉危為安的父子關係
(影視劇場) 復仇者聯盟2 ── 當心魔鬼伎倆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