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藝廊) 轉危為安的父子關係

2015年6月
文/理泰

1在慶祝父親節的喜慶裡,談談畫家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很合適,正如馬提斯(Henri Matisse)曾代表後期印象派畫家們說:「塞尚是我們共同的父親!」原因是塞尚不斷嘗試追求完美的美感,闡述平靜安穩及和諧,渴望一種喜樂、滿足的人生,一種大慨只有烏托邦理想國裡才有的幻象。他的美學理論是獨特的,像一場美夢!在他創造美的努力下,無心開啟了「立體派」的門,讓年輕後進在他的啟發下,進入以幾何學造型表述視覺印象的新風潮,甚至在一代影響一代的連鎖效應下,孕育了20世紀到如今以「原創」為主導的現代美術。

然而,塞尚卻有一位很嚴謹、難以接近的父親老塞尚(Louis Auguste Cézanne)。他最初從事製帽業,在普羅望斯將生意做大,又有眼光,抓住當地銀行倒塌的時機,成立新銀行,正式成為一位銀行家。

由於老塞尚事業有成,便希望小塞尚能夠繼承他的家業,然而小塞尚卻喜歡文學、詩詞和繪畫,經常和父親發生齟齬。這一幅「父親」的畫像,詮釋了老塞尚的性格,他戴著自己工廠製作的帽子,是一位忠於自己事業,也以自己的事業成就為榮的人。他的眼睛微閉,很專注地閱讀一份很有權威的報紙”L’Evénement”,嘴巴緊緊閉著,顯出他固執、堅定不可動搖的權威。很有意思的是他的座椅,比一般的座椅高出許多,像是國王的寶座,椅子上方的白色光線,襯托出老塞尚的嚴肅臉龐,他筆直的坐姿更說明他勤奮、不苟言笑的工作狂性格。

不過,塞尚卻有一位欣賞他繪畫天賦的母親,經常鼓勵稱讚他。他還有一位摯友──作家左拉(Emile Zola)的肯定:「當然你和父親的衝突不應當被激化,然而我一直相信你人生的呼召是成為一位畫家,如果你不努力就放棄了,那我真的還不夠了解你。」朋友的直言,給他添了勇氣,最後父親改變了立場,允許他到巴黎學習,和他一同前往這個大城市,確定他找到住處,並每個月供應足夠的生活費。

父親的讓步是出於愛,當然之後塞尚在巴黎的八年,是艱苦、孤單、挑戰重重的,他南部的口音被巴黎人嘲笑,加上對大城市的不適應,都叫他感到很孤立,很難打入巴黎的藝術圈。最後還是回到家鄉普羅旺斯,在那裡成熟茁壯,成為影響當代和後世久遠的畫家。老塞尚錯了嗎?可能因為老塞尚當初的堅持,讓小塞尚更加清楚自己的路要怎樣走,在基督徒的眼中,這是「萬事互相效力」。喜樂和憂傷經常是一體的兩面,在人看似憂傷的事,在愛的緩衝之下,卻可以成為美事一樁。僅以此體會,祝福天下所有的父親和兒女們!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新知) 手機遊戲迷
(棋壇百態) 棋局奇局
(藝廊) 轉危為安的父子關係
(影視劇場) 復仇者聯盟2 ── 當心魔鬼伎倆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