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棋壇百態) 棋局奇局

2015年6月
文/過河卒
1

解本期殘局:

「擎天之舉」。紅先誰勝?(由黃靄霖先生供)。

綜合今期各路棋友的解答,發現解答有二,分列如下:

(謝謝讀者:新澤西傅永明,馬利蘭州劉訓暹,加拿大蒙城湖北人李賢增,溫哥華劉永東,多倫多廖曉昕,BC省烈治文市侯行凱,波士頓黃靄霖,紐約周建君等人,為讀者寄來解答或寶貴資料。)

解答一:

紅黑

1)炮三進一將馬7退8
2)馬六進四將將5平6
3)馬四進二將將6平5
4)炮三退二將馬8進6
5)炮一平四封卒4進1將
6)帥五進一卒4平5
7)炮三進二悶殺(紅勝)

註:第5回炮一平四精彩
註:傅君、劉君及不少人,都認為勝得妙,勝得精彩。壇主同意,實在是精彩,但好戲還在後頭:

有兩三位棋友來信,供給了更精、更妙、更短的解法:

解法二:

紅黑

1)(與上同)
2)炮三平四封*卒4進1將
3)帥五進一砲3平4(無奈)
4)馬六進四紅勝

*註:第2回,紅炮三平四封,黑已無解,因紅馬六可進四或進七將,黑砲不能同時守兩點。

(謝謝傅君,劉君,蒙城李君等人供。)

擎天之舉妙如何反嚼方知有爛柯氣貫長虹奇計出歲寒三友耍旋陀(黃詩)

壇主註:

此精彩的殺法乃屬很基本的「困將殺」;就是先把將困封著,動彈不得,然後殺之,將既然不能動(或很有限的可以動),就自然很容易被將死。以上的殘局解法,的確是一個異常精彩的「困將殺」法。

世局如棋局,在神人鬼之間也發生過類似的「困將殺」:

一、人為萬物之靈,魔鬼要殺人,將人困在罪中。因為罪的公價乃是死,而魔鬼是掌死權的,所以人都犯了罪,都要死,就入了魔鬼的權下。人都怕魔鬼。

二、神的兒子耶穌因愛世人,付了極重的代價,以祂自己成為每個人的贖罪祭。只要人信靠祂,罪就得赦。於是魔鬼就不能困人了,牠自己的權勢就越來越小,活動的範圍也越來越小,不久牠就要被上帝所困了,所以牠很努力地要迷惑人,讓人不去信耶穌。

報告:

一)今年波士頓象棋比賽,將於六月14、21、28日三天舉行,歡迎參加。

二)本壇聯絡地址:P.O. Box 66,Setauket,NY 11733;或電郵:toyangchau@yahoo.com。本壇網址:www.xiangqi.us。解殘局,請於每月16日前寄達壇主,解後請列姓名、電話、日期,用電郵者,請把解答同時用附件發來,以防亂碼。附素描者,請用黑筆在白紙上寫字,並列姓名、電話、日期於後。

下期殘局:

「軟步深謀」。紅先誰勝?(由黃靄霖先生供)

2

其他繽紛世界文章

(科技新知) 手機遊戲迷
(棋壇百態) 棋局奇局
(藝廊) 轉危為安的父子關係
(影視劇場) 復仇者聯盟2 ── 當心魔鬼伎倆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