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三誡!

2015年6月
文/木易

「我兒,你若為朋友作保,替外人擊掌,你就被口中的話語纏住,被嘴裏的言語捉住。我兒,你既落在朋友手中,就當這樣行才可救自己:你要自卑,去懇求你的朋友。不要容你的眼睛睡覺;不要容你的眼皮打盹。要救自己,如鹿脫離獵戶的手,如鳥脫離捕鳥人的手。懶惰人哪,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懶惰人哪,你要睡到幾時呢?你何時睡醒呢?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無賴的惡徒,行動就用乖僻的口,用眼傳神,用腳示意,用指點劃,心中乖僻,常設惡謀,布散紛爭。所以,災難必忽然臨到他身;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

──(《箴言》六章1-19節)

人生活在世上,總會有遇到不同的情景與抉擇,而每一個抉擇都可能成為自己人生下一步的轉折點;稍不留神,可能這個轉折點會將自己引向一個充滿未知數的未來。是喜?是憂?沒有人知道。所以常聽見俗話有「做事要三思而後行」的提醒。

今天也藉著《箴言》作者的智慧提醒與勸誡,幫助我們認識人生中的三誡,這樣可以幫助我們避免很多生活中不必要的煩惱。在經文裡面,我們看到作者很有智慧,也很實際,所說的都是人生每天的日常生活中,隨時可能發生與遇到的情景。

第一勸誡(1-5節)──不要隨便為人作保。

何解?為人作保本應該是一件很榮幸的事情,因為只有雙方信任的人,才能成為中保;但是,倘若作保的人沒有審時度勢的智慧判別能力,不自量力,不清楚自己的能力所在,輕率作保的話,就有可能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吃不了,兜著走。」所以不要輕言為任何人作保,避免因自己一時的言語爽快,而被別人捉住話柄,最終不能為別人解決問題,反而自己成了問題,那就是不智的行為。所以作者勸誡人要在朋友中懂得自卑,不要自誇,避免落在朋友的圈套苦境之中不能自拔。

第二勸誡(6-11節)──不要懶惰,怕做事情。

懶惰是神所恨惡的,引用螞蟻作比喻,是作者的大智慧。他說:「螞蟻沒有元帥,沒有官長,沒有君王,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在收割時聚斂糧食。」其實,螞蟻相對於人類,是一種很小的生命,它們的食物需要應該不是很多,但卻看到它們不停地搬運,而且好像樂此不疲。相信作者所要指出的是:人之所以貧窮,不是因為人愚蠢、沒有知識與技能,而是因為人的懶惰。人只有勤奮努力,才能得到相應的報酬與所得,上帝才會在暗中賜福。上帝不喜悅懶惰人,更不會賜福予懶惰人;只有默默耕耘,不計辛勞的人,必能經歷上帝的賞賜,貧窮自然遠離勤勞的人。

第三勸誡(12-19節)──不要在人前搬弄是非,製造紛爭。

搬弄是非與紛爭,是心術不正之人的專利。原本平靜的生活圈子,因為有了這些長舌人的話題與惡人的乖僻,結果就會產生出很多不必要的煩惱與罪惡。正如《馬太福音》所講的:「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十二章35-37節)人種的是什麼,收的就是什麼。製造紛爭的人,必為自己的行為附上相應的代價。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每月一箴) 智慧三誡!
(清心祭壇) 環保意識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