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感動生命的故事) 值得,只因施比受更為有福

2015年6月
文/曹子光

今年世界富豪排名榜 上,59 歲的比爾‧ 蓋茨(Bill Gates) 以792 億美元再度登 上榜首,成為全球首富。在頭 15 位的富豪中,年紀最輕的 是亞瑪遜網站的負責人,今年51 歲。他們的 財富往往是花上人生大部分時間拼搏累積而來 的,他們的努力和經營之道也自然備受推崇。因 此,數之不盡的書籍都以「如何賺更多、如何累積 更豐厚財富」為賣點,並視之為人生的成功之道。可惜的 是,世界只標榜最富有的人,財富雜誌也只列出全球最富有的富商,而 沒有全球最窮困者的名字。實際上,更值得我們注意的是,不少富豪都 積極參與慈善工作,並慷慨捐獻。以比爾‧ 蓋茨為例,當他在2008 年6 月離開微軟公司時,就把580 億美元個人財產捐到慈善基金會。

在猶太人中流傳著兩個有關樂捐的故事:一個說到一個名叫莫洛巴斯 的有錢人,他為人正直,心地很好,十分樂意幫助有需要的人。有一天, 他住的地區出現嚴重饑荒,他就慷慨地用自己的錢,租用了一艘貨船並 聘請了一些工人,從其他國家買來大批小麥,分給飽受饑荒之苦的貧民。 結果,一船又一船的小麥源源不絕地運來之際,莫洛巴斯的 家財也一下子耗盡了。有一天,他的弟弟來看他,語重心長 地跟他說:「爸爸辛苦努力賺的財富,一下子就這樣給你花 光了,你認為這樣做值得嗎﹖沒有了財富,你的人生下半場 還有保障嗎﹖」莫洛巴斯笑著回答:「弟弟,爸爸的確努力 在世上儲蓄金錢,而為了賺取更多,甚至佔了別人不少便宜, 結果叫許多人吃苦。我只是希望把財富儲蓄在天上,做上帝 想我做的事情,以自己能力所及去幫助其他有需要的人──人 散掉財富,卻叫許多正受饑荒影響的人得以充饑,你不認為 這樣做會更有意義嗎?」

另一個故事提到某個地方有一家很大的農戶,戶主素常被 當地居民稱為大慈善家。每年都有不少猶太的宗教領袖到他 家探訪,並遊說他捐獻。每一次這大富戶都毫不吝嗇地把財 物捐給社團和有需要的人。這農戶有一塊很大的農田﹐可是 有一年﹐因為遭受風暴和爆發瘟疫,所有屬於他的農田和果 園都受到嚴重破壞,全部牲畜都死光了。禍不單行的是,消 息傳開後,債主蜂擁而來, 農戶的財產不是變賣就是成 了抵押品,最後他只剩下一塊 很小的土地。不過,他並沒有怨 天,反倒說:「我所擁有的一切本 來就是從上帝而來的,上帝將它們 取回,我又有什麼可埋怨的呢?」 那一年,猶太宗教首領像往年一樣造訪這位農戶,當他們看到 農戶已經家道中落,深深表示同情,沒有再叫他捐獻。然而,農戶卻 說:「我們曾經為建造學校、維持會堂以及為窮人和老人家捐獻﹐今年 卻拿不出錢來,實在內心感到無限的遺憾和愧疚。」後來,夫婦二人決 定把最後一塊田也賣掉了一半﹐將它捐獻出來,以幫助有需要的人。這 種慷慨無私的胸襟實在令人佩服和欣賞。

莫洛巴斯和農戶的故事讓人想起《聖經》上說:「你要囑咐那些今世 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 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 給人」。(《提摩太前書》六章17-18 節)「施比受更為有福」,正是 主耶穌的教導。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知道所信的是誰
(科學與信仰) 迴紋針的故事
(感動生命的故事) 值得,只因施比受更為有福
(聖經說) 父子關係
(蔬菜妹妹心靈勵志系列) 我都用愛接納你
相片分享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