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福園地: (故鄉情) 故鄉的山與水

2015年6月
文/燕子

香港探親時應邀前往廣州探訪老朋友。下火車後直接轉地鐵去華南植物園會友。廣州地鐵歷史較短,新穎乾淨,非常方便,乘客相當多。

好友闊別30多年,相聚當然離不開飲茶吃餐,雞、魚、燒鵝等吃個盡興。之後多日,各鄉飯食如順德菜、薑撞奶……「食在廣東」的確是名實相符。

我們乘公交車由河南去白云區,轉車時正遇大雨,我們在騎樓等候──騎樓乃南方建築特色,是沿馬路穿通的廊道,一邊向街敞開,另一邊是店面櫥窗,樓上住人或與樓下商舖相通。沿著騎樓逛店舖,不怕雨淋日曬,特別適應嶺南亞熱帶氣候。公交車靠站時,司機把車停貼近騎樓,跨步上車不被雨淋。在公交車上約一小時,飽覽了羊城風光──已是現代化大城市,最吸引的是整條六榕路兩旁的樹蔭,陰涼清爽。

次日,一群好友分乘三輛車往三水,高速路旁草綠樹壯。大家匯合在仙湖度假村,再前往參觀康有為故居等,補了「戊戌政變」歷史一課。午飯時分,在一個簡易碼頭乘駁船去吃河鮮,機動船開出寬闊河面,迎面吹來陣陣涼風,驅走一身悶熱。站在船頭上迎風破浪,威風凜凜。此處乃西江、北江、東江的匯合處,三江入海時沙土沉積成三角洲,由於毗鄰港澳,海陸交通便利,被稱為中國的「南大門」。遙望浩瀚無邊,天連水,水連天,天人合一,心曠神怡,美絕了。早聞廣東依山而遊「山水如畫」,確是名不虛傳。到了傍水而設的餐廳,簡陋但人氣興旺,河蝦、鯾魚,魚鮮菜嫩,大飽囗福,回味無窮。

最後一天,一群摯友驅車前往離廣州約80公里外的羅浮山。其山勢雄渾,風光秀麗,四季氣候宜人,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和避暑勝地,被譽為「嶺南第一山」。北宋蘇東坡曾在這裡作下「羅浮山下四時春,盧桔楊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的名句,而使羅浮山聞名於世。

我是尋故舊而去,很興奮。很快到了長寧,綠樹成蔭、亭台樓閣,舒適怡人,但少了點青春時代身處的自然生態美。當我抬頭遙望羅浮山,山嶺相連、迭峰入雲端,雲霧繞羅浮。天在人間混然一體,驚訝造物主的鬼斧神工,不得不仰天讚美「祢真偉大!」享受著眼福──大自然的奇妙,又想起飽口福──在農家樂品嚐新鮮山坑螺、飲礦泉水,新鮮甜菜心,相信同伴們也樂得不枉此行。

我此行故里遊,不論遊山玩水,還是吃喝玩樂,都看到天父創造的奇妙與偉大,又享受上帝的恩賜。《聖經‧傳道書》三章13節:「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

其他達福園地文章

(生活點滴) 豬蹄與祝福
(生命探索) 母親節蛋糕
牆邊的玫瑰
(故鄉情) 故鄉的山與水
達城角聲的春色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