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時事評論: 復原公義勝過報應公義

2015年6月
文/尹烈

最近,美國波士頓的市民注目於馬拉松爆炸案罪犯焦哈爾‧察爾納耶夫的審判:那年案發當日,這人還不到20歲,他與其兄的兩枚炸彈,造成3人死亡,260多人受傷,很多人終身殘障。

就在此時,基督教雜誌《Christian Century》刊登了一篇題為「饒恕之路」的文章,感覺相當巧合。文章提及南非總統曼德拉為了消解種族之間的冤仇,委任了聖公會的主教圖圖去主領他所創立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南非因種族歧視,無數黑人遭受政治逼迫、虐待甚至殺害。因追求自由和平而坐了幾十年牢的曼德拉深知,黑人社群要報復,必然會加深仇恨,於國於民都不利,而圖圖主教負責「復和」使命的建基精神,就是基督耶穌「饒恕」的思想。在他一本論及饒恕的著作裡,圖圖表示不相信一定要受到報應的公義(Retributive Justice),而堅持耶穌基督的方法是使人「復原」的公義(Restorative Justice),因為這種公義是建立在救贖(Redemption)之上,並假設沒有人是不能被挽回的。

文章的作者接著講了一個發生在教會會友身上的故事。1990年,費珍妮已懷孕的姐姐和姐夫在家中被一名中學生白大衛殺害,警方拘捕了白大衛,法庭裁定他終身監禁,永無保釋機會。費珍妮在這次可怕的經歷之後,開始重新評估自己的人生,她選擇離開國際法律這個為她帶來無數金錢的行業,而變身成為一名公設辯護律師,去幫助許多白大衛這樣的少年。

在這個過程裡,她遇上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他們都希望有槍械管制,都不贊成死刑。更重要的是,他們都認為復原的公義比報應的公義優勝,因為「仇恨就好像你在喝著毒藥,卻指望你恨惡的人會因此死掉」。她開始去研讀《聖經》,重新去思考摩西、大衛和掃羅這些人物的故事──這些殺人犯,上帝是如何寬恕他們,使他們恢復一個「人」應有的樣式。

她寫了一封很長的信,給殺死她姐的兇手;在他的回信中,他第一次承認所犯的罪。後來費珍妮到獄中探望了他。之後她開始遊說有關部門,並向當局陳述並見證。在她的著作《改變初衷》裡,她說:「種子已經撒出了,我要做的,是要遵從上帝叫我饒恕的呼召,我無法改變兇手的心,但上帝可以。」

筆者從沒經歷過因暴力行為而喪失家人的慘痛,也不知道在如此巨大的哀傷和憤怒下會如何反應,但費珍妮讓我看到的那一個世界,是筆者所嚮往的,似乎在波士頓遭爆炸的街頭看到一絲希望。

其他綜合時事評論文章

(專論) 數據的迷惑
復原公義勝過報應公義
拯救難民刻不容緩
家鄉消息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