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小談慷慨他人

2015年6月
文/王國韶

英文中一些「同字不同意」的詞非常有趣,如Present,可作名詞和動詞。Apresent是名詞,是禮物的意思;To be present是形容詞,是在那裡的意思。

一講到對人慷慨,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送禮物(Apresent)。其實,送禮不只看價錢平貴,更重要的是心意。記得一次聖誕節,收到一份非常精美的日曆,可惜是一份過期的日曆。雖可能是送禮人的無心之過,可難免覺得有敷衍之嫌。

中國人以食為天,所以請人吃飯也算慷慨的表現,但也未必下館子就是慷慨,請人在家裡吃飯,可能更溫馨、舒適。

除此之外,幫人家一個忙也是慷慨的表現。如果你懂得維修電腦、家庭水電,或是照顧老人、嬰孩,你大可以伸出幫助的手!

你可知道,To be present也是表示慷慨的好方法嗎?當你不知送什麼禮物或不方便請人吃飯,又不知道如何幫助別人的時候,你可不可以To be present呢?

有一次我因小手術在院留醫,一位朋友前來探望。我覺得朋友雖然不能為我做什麼,但他的關心就是慷慨的付出,也是我心中的安慰。在離開之前,朋友指著一位清潔房間的工人說,她是一位醫治者。起先我不明白醫治者的意思,但後來我明白,她在那裡打掃雖不顯眼,卻也是一種付出,看到她在那裡,會給人一種觸動。

慷慨待人不是書本上的知識,它是家教,是信仰。《聖經‧箴言》十一章25節:「好施捨的,必得豐裕;滋潤人的,必得滋潤。」親愛的讀者,您認可這樣的說法嗎?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憶父親
體諒
父母愛
小談慷慨他人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