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放下自我

2015年5月
文/黃少龍

1考察基督教

2006年來美國讀書時,我就開始參加教會活動,但直到2011年才決志信主。

在國內,我從小接受唯物主義的教育,認為宗教不過是人類在科學不發達時,用來解釋自然現象的神話;加上我為人驕傲、好辯、自以為是,去教會是懷著「文化考察」的目的。

那時,我來美國讀法律,以知識分子自居,我想美國社會的法律制度相對中國,的確比較完善且人性化,當中基督教的理念不無體現,如果想認真了解美國的法律與社會制度,基督教亦是其中重要一環。在教會聚會或上主日學,我總喜歡用自以為另類、有見地的想法挑戰弟兄姊妹,或以社會學角度理解《聖經》,然後在他人的讚歎或微笑沉默中沾沾自喜。

雖然當時我不信主,卻一直堅持參加教會。一是因為太太來美不久便信主並受洗加入教會;二來因為我覺得教會裡的人真的是好人,而且他們的生命流露出一種我所不具備的正能量,而這種能量一直吸引著我。即使他們的生命遇到困難,例如無論他們如何禱告,但依然無法挽回病重的親人的生命時,他們似乎不會對他們的神(上帝)失望,反而還是積極地去教會侍奉,積極地去面對困難的人生。教會朋友在生活中流露出來的這種能量,讓我想更多地了解他們為什麼可以如此。我估計,我可以花多點時間來思考關於他們的神,以我這麼一個飽讀詩書、滿腹經綸的人,總有辦法知道這位神是不是真的。

「意外」驚醒我

一次我和太太回國,在我表哥的車上發現了一本《聖經》。太太好奇地問《聖經》從何而來,表哥說是一個信主的朋友送的,但他從未翻閲。太太便試圖和表哥傳福音並叫他參加教會聚會。我深深地記得表哥露出一種無奈和輕蔑的笑容,也許他在想,怎麼這種東西你也去信?我當時並沒發聲,可能因為我並非基督徒,可能因為我也在想,怎麼這種東西你也信?

不久我們回到美國,一天母親打電話給我,告訴我表哥由於急性心臟病去世了,要我儘快回國。聽罷我很震驚,表哥比我大一歲,每週都會去踢足球,為人正直,但如果《聖經》所說的是真的話,等待表哥的卻會是硫磺火湖、與神永隔。那時,我不斷地回想起表哥那個無奈而輕蔑的笑容,我覺得我對他虧欠甚多,又不斷反問自己,如果我是一個基督徒、如果那時我也一起和他傳福音,那表哥的結果是否會有所不同?我進一步反思,我是否真的有那麼多的時間去做所謂的考察和思考?會不會明天突然被疾病或意外帶走的人就是我?而如果神是真的,那麼作為被造的人,以為憑自己有限的見識智慧可以論證出神的奧秘,這又是多麼的狂妄和無知?這些問題一直在我腦海中翻轉,於是在後來一次和一位長期關心我的牧師的交談當中,我決定放下成見與驕傲,決志信主。

蒙恩的罪人

信主後,很多身邊的人都察覺到我的變化,那就是除了驕傲、好辯、自以為是外,我指責別人的時候還會引用《聖經》。當然,我的生命在信主後逐漸被主改變,我知道要改變不好的品性是很難的,要背起自己的十字架,把舊我釘死在十架上,成為有基督形象的新我,但聖靈一直在帶領我。

記得有一次,因為一件現在小事狠狠地傷害了我的太太。在飛機上,我見到她掩淚望著窗外,這時我心中突然有種感動,似乎有一個聲音跟我說,你這個人自以為義,卻是這樣對待一個你稱呼為「愛人」的人嗎?聞言後我開始反省,放下面子,和太太道歉和好。

信主後我雖依然是一個罪人,卻是一個蒙恩的罪人,聖靈通過聖經、牧師講道、弟兄姊妹的提醒來不斷讓我儆醒,讓我更加像主耶穌基督。現在我已受洗加入教會,公開地宣告我願意認罪悔改、歸入主名。感謝神!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放下自我
願每天都是母親節
安全駕駛員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