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 講飲講食

2015年5月

早餐燕麥飽足

《營養學與新陳代謝年報(Annals of Nutrition & Metabolism)》刊登研究報告:早餐吃燕麥的人,整個上午都不太餓,而且比吃玉米片的人,午餐攝取熱量少31%。實驗證明,燕麥停留在胃部最久,可能是含纖量高所致。早餐吃玉米片的人,午餐攝取的熱量,與沒吃早餐的人相同,可能是因為冷穀類使血糖飆升又速降。

高溫炒炸食物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丙烯醯胺可能對人類有致癌性。目前已知丙烯醯胺攻擊人體基因,造成缺損突變。丙烯醯胺普遍存在於高溫炒炸食物中,薯條、薯餅、油條及洋芋片等,每天食用就可能會有風險。丙烯醯胺也存於香菸的煙霧中。

攝鹽不可過量

研究顯示,食用鹽攝取過量,會引發四類疾病:心血管疾病、癌症、骨質疏鬆症、糖尿病。政府建議50歲以下者,每天攝取一小匙鹽;50歲以上者,2/3小匙。多數美國人每天吃1.5匙鹽,遠超身體所需。研究顯示,吃鹽會釋放多巴胺,使過鹹食物與尼古丁和酒精一樣令人上癮。多數加工食品、醃製食品、調味品的含鈉量都偏高。

其他美味人生文章

講飲講食
每天喝咖啡
(食出滋味) 碎米白果粥
這些食品需冷藏
(草泥熊出品) 蔬醬龍蝦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